首頁 兩岸 要聞

網紅統戰臺青?專家:自由環境助產生抗體

中共擴大培訓網紅、電商直播主對臺統戰、洗腦,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說,言論自由讓臺灣年輕人對大陸的宣傳產生抗體。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共擴大培訓網紅、電商直播主對臺統戰、洗腦,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說,言論自由讓臺灣年輕人對大陸的宣傳產生抗體。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徐翠玲
針對中共擴大培訓網紅、電商直播主對台統戰、洗腦,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認為,應該盡快通過「境外勢力代理人法」,讓網紅或直播主揭露是否接受中共指令或拿錢替中共做宣傳,可兼顧言論自由及防止中共惡意滲透。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則說,言論自由讓台灣年輕人對大陸的宣傳產生抗體。

「中國大外宣會利用不同形式的代理人,比較危險的是來自網紅、直播主的大外宣。」陳奕齊表示,中共利用青少年上網習慣,同時吸收網紅成為意見領袖,不談政治但在關鍵時刻替它講話。

陳奕齊提到,有些網紅談的不是政治議題,可是在過程中偷渡中共官方對事情的詮釋、意識形態,用娛樂、無害的方式一點一滴洗腦。而一些政治性網紅則可能早已被收編。

陳奕齊說,網路無國界,除了中共有防火牆之外,全世界都很容易被穿透,再加上中共利用台灣網紅、直播主,等於是用台灣自己的人在台灣內部瓦解年輕人,或在年輕人沒有建立政治敏感度之前進行洗腦,中共不會放棄任何機會瓦解台灣人民心房,降低對它的戒心。

由於涉及言論自由,政府沒辦法禁止網紅、直播主替中共宣傳,陳奕齊建議,應該趕快通過代理人法,一旦通過,這些人接受中共的指令或拿錢替中共做宣傳報導,就有義務登記、揭露播出的節目由中共提供。

陳奕齊表示,網紅、直播主是長期打造與經營,為了顧及網紅、直播主等在台灣的言論自由,且防止中共惡意滲透行為,「境外勢力代理人法」是目前處理中國(共)利用民主社會灰色空間進行滲透的最好方式,可防止中國(共)像白蟻般滲透、寄生,造成國安危險。

網路資訊多元 年輕人具基本判斷力

全球處在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時代,曾建元指出,實體移動都很難,全世界人們互相聯絡、接觸、社會活動、商業活動都在網路上進行。在大家極度依賴網路情況下,透過網路監控、滲透或政治宣傳,早就是中共對外、對台灣宣傳策略非常重要的一環。

網紅、直播主可能針對年輕人統戰,台灣年輕人會不會容易受影響?曾建元認為,不太容易。台灣的資訊非常多元,因為同一時間可以比較很多不同資訊來源、不同立場,會讓台灣的年輕人具備基本判斷力,對大陸的言論或宣傳產生抗體。

「大陸的政治宣傳很大問題出在兩岸價值觀不同,且有些詞彙使用習慣不一樣。」 曾建元指出,台灣人看大陸新聞時有障礙,不太能清楚掌握大陸報導內容,而大陸對台灣的宣傳,也很難精確掌握台灣人語言習慣、價值取向,中共即使投入再多人力、資源,宣傳效果也是有限。

曾建元說,台灣人可以接收的訊息太多了,台灣人不會傻到只看大陸訊息。台灣對網路搜尋軟體沒有限制,使用Google、百度都沒問題。台灣人習慣用Google或奇摩搜尋,大陸與其他國家、地區的訊息會同時進來,在台灣的網路世界當中,大陸只是相關資訊少數來源。

如果台灣的網紅與直播主被中共收買,曾建元表示,台灣有些網紅可能想把影響力擴及到大陸,談起中國大陸的議題就會比較保守,但是在網路世界或年輕人世界當中,這些人很容被貼上標籤,大家都知道他們碰到哪些問題會轉彎。

曾建元指出,言論自由的好處是有多元資訊來源,能夠讓台灣人民比較各種主張利弊得失,然後自行判斷,每個人在重大價值判斷上,不用依靠國家或黨的指示,就有很強的判斷力,對不當的政治宣傳或偏差價值宣傳,很容易形成抗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