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劃時代之旅 希拉蕊抵寮國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11日抵達寮國,進行短暫的4小時旋風式歷史性訪問行程。(AFP)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11日抵達寮國,進行短暫的4小時旋風式歷史性訪問行程。(AFP)

【記者黃凱熙/編譯】美國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11日抵達寮國,進行短暫的4小時旋風式歷史性訪問行程。希拉蕊是美國57年來,首位訪問共產國家寮國的最高層官員,她此行的主要訪問目的是討論當地越戰遺址遺留的彈藥問題,以及與寮國政府討論一項頗受爭議的水霸興建工程。

根據法新社報導,美國一名資深官員稱,希拉蕊此次訪問寮國是一次重大的行程,代表寮國將成為在該地區與美國一起合作的另一個夥伴。

美方表示,美軍在1975年前的越戰期間,為了與越共做戰,在當地遺留大批的劇毒性化學武器橙劑,希拉蕊此行的最大目的,是與寮國當局商討如何清除和解決這些問題藥劑。美方同時也要求寮國在戰爭遺址上,加快挖掘和尋找失蹤的美軍遺體,但在過去16個月內,寮國當地已拒絕美方提出的兩次到該地的挖掘計畫。

希拉蕊到寮國訪問的另一項重大任務,是與當局討論在湄公河上興建一個備受爭議的水壩工程。根據多方專家評估,不少鄰國和環保專家已提出警告表示,這項工程對自然環境的破壞,將會造成數百萬人受到危害。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在寮國預計停留4小時,並將與總理通辛(Thongsing Thammavong)及外長通羅(Thongloun Sisoulith)進行會談。

寮國外長通羅在2010年訪問華府時,曾邀請美國國務卿到寮國訪問,希拉蕊決定在這次的歐亞非8國訪問行程中,履行寮國高層官員對華府做出的友好外交訪問的邀請。因此希拉蕊此次的寮國訪問,可稱得上是建立了雙方關係的歷史性里程碑。

據美國國務院對國務卿的亞洲訪問行程顯示,希拉蕊的行程包括日本、蒙古、越南、寮國和柬埔寨等國。不少政情分析家認為,其用意非常明顯是意圖聯合東協,一同應付中共在加強武力與經濟崛起後的亞太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