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邁入高齡化 房仲:醫療健檢成購屋考量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發布家戶統計,發現與20年前相較,醫療保健增加最多,房仲業者分析,高齡化來臨,造成國人在醫療保健支出增加明顯,讓醫療及健檢成為國人在購屋時,所青睞的一項住宅服務。

據主計總處統計,與1999年相較,2019年時國人在家戶選擇上,以醫療保健的比重增加最多,達5.1個百分點,餐廳及旅館次之,增加3.9個百分點,運輸交通及通訊第三,達0.6個百分點。

而減少的比重裡,最高的是食品及飲料,其次為休閒、文化與教育消費。此外,住宅服務、水電瓦斯與燃料比重減少幅度也達1.7個百分點。

大家房屋企畫研究室副理郎美囡指出,高齡化來臨,造成國人在醫療保健支出增加明顯,而醫療保健的比率增加5.1個百分點,顯示國人保健支出增加,而高齡化社會對於醫療及健檢的依賴增加,就醫便利也是退休族群購屋、居住的考量。

除此之外,郎美囡指出,廣設捷運讓都市生活圈擴大,另外,行動裝置的普及等,都讓居住形態大不同。值得注意的是,雖然住宅服務與水電瓦斯和燃料支出的比重,較20年前減少,但餐廳與旅館比重增加,可見民眾越來越習慣透過外食解決民生問題,至於像大直一帶匯集米其林的美食生活圈,也成為高端購屋族取向之一。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指出,20年來住宅市場有所變化,近年小宅增加、蛋白區推案頻頻,一個程度也反映了民眾生活。綜觀未來,高齡化、科技化下,家庭消費支出將更往醫療與便利性偏移。對於民眾來說,生活負擔輕鬆和高CP值,也會成為買方選屋的重要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