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藻礁公投若通過 經長:減煤恐走回頭路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珍愛藻礁公投若通過,中油就必須停止在桃園大潭藻礁區設置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對此, 經濟部長王美花3日說,評估過用台北港當替代方案,但從環評、施工到蓋港要花11年,會造成很大的電力缺口。假設三接無法完工,除了增加南北電力調度供電風險外,恐怕會為了供電穩定,增加燃煤發電500萬噸用煤量,也會影響空汙季降載。

王美花表示,目前努力拚能源轉型,以增氣減煤減少空汙,假設大潭三接沒有完工,除了增加南北電力調度供電安全風險外,中部、高雄減煤恐怕也會走回頭路,這是比較不樂見的。

王美花指出,大潭三接主要是供氣給大潭電廠7、8、9號燃氣機組,目前7號機勉強可從台中港第二接收站,經由通宵供氣,但8、9號機就完全沒有辦法從台中供氣。8、9號機各發電112萬瓩,2部共計224萬瓩,一年大概發電137億度,如果8、9號機不能發電,用然煤取代發電,會增加500萬噸用煤量。中火經過努力減煤減到600萬噸,假設8、9號機沒辦法上線,非常有可能為了讓供電穩定,增加煤的供應,「這是我們不樂見的」。

目前台中火力發電廠的「增加燃氣機組的計畫」卡住,如果未來三接計畫也延宕,王美花說,協和電廠燃煤機組已快到期限,目前沒有要延緩除役時間,將按照時間表除役;中火還沒有到除役期,但假設三接沒辦法完工,大潭電廠沒辦法趕快發電,中火配合空汙季降載恐怕就沒辦法這麼順利,會是比較大的問題。

對於環團提到去年跟總統蔡英文見面時,蔡英文看了三接地圖,遲疑了1至2分鐘,說跟她得到的資訊不太一樣,王美花表示,那次會面她沒有參加,所以不是很了解實際狀況,不過,蔡英文請經濟部與大家多溝通,沒有提到三接的資訊有錯誤。

至於環團表達樂意跟政府溝通,有沒有可能召開環團希望的類公聽會?王美花說,沒問題,如果可以的話,會盡快安排,她強調,跟環團交換相關意見,沒有問題。

經濟部上週連發12張梗圖,其中包括中油水下攝影片,中研院研究員說,當地浪大水濁不能夠憑幾張水下照片就證明沒有藻礁的主要生物。王美花表示,中油為了提替代方案,盡最大的努力調查。從2017到2019年中油用水下攝影、潛水等到觀塘工業港查看,下去的深度3公尺、5公尺,甚至超過10公尺,攝影出來有厚厚的覆沙,如果有沙,因為沙會流動,殼狀珊瑚藻就沒辦法附著在流動的沙體上生存。中油3年之間都做這樣的調查,並沒看到殼狀珊瑚藻,至於海底下有岩石、生物,「這本來都是這樣一個生態」。

王美花指出,大潭第三接收站的位置,是原來18年前就開發的地方,接收站南邊觀新藻礁生態區完全沒有受到影響,而且經過這幾年桃園市政府生態保育,反而比過往狀況更好。

王美花提到,三接也避開原來G1、G2大家認為有藻礁的區域,中油一直監測與觀看藻礁生長狀態,且發現藻礁區域比過往的量多一點,北邊白玉藻礁也不在這個區域,經濟部願意公開更多資訊讓大家了解,也會持續跟大家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