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學者:達賴應早立遺囑 破解中共干預轉世制度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曾建元說,希望達賴喇嘛應當將他的使命、資格、整個教育、內容等,早點透過他的遺囑,將規範講清楚,這樣才能去破解中共對於達賴喇嘛傳承制度的干預。(記者陳冠均/攝影)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曾建元說,希望達賴喇嘛應當將他的使命、資格、整個教育、內容等,早點透過他的遺囑,將規範講清楚,這樣才能去破解中共對於達賴喇嘛傳承制度的干預。(記者陳冠均/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共企圖控制藏傳佛教最重要的傳承體制,以達滅絕圖博(西藏)民族及主權象徵的目的,在台灣圖博之友會6日舉辦「中共終極滅藏政策VS達賴喇嘛轉世」座談會中,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曾建元表示,達賴喇嘛推動政教分離,以降低在藏中關係下轉世制度所面臨的政治風險。

「中共是一個宣傳無神論的集團,但它又要涉足西藏轉世制度,這個是一件非常荒唐的事情。」曾建元說,西藏活佛轉世認證的權力,是在最高領袖達賴喇嘛的手中,自1959年西藏抗暴以後,目前西藏四大教派其實都轉移到印度或境外,按照相信「意識續留」觀念的時候,對於達賴喇嘛轉世之後要做些什麼,當然在他的遺囑中都會清楚地表明。

曾建元指出,若有任何人想要來影響或操縱靈童的培養過程,包括意識型態、政治立場,在轉世制度的整個教育過程當中,也是一個巨大的政治風險。

未來西藏的命運和方向,從這一世達賴喇嘛觀察,譬如推動憲政民主、政教分離,以及為了降低政治風險,使現在達賴喇嘛退出作為國家元首的角色,希望透過民選直接產生自己的私政,未來再將這套制度帶回西藏。雖然基本上政治風險降低下來了,可達賴喇嘛作為西藏最高的宗教領袖,地位仍然是動見觀瞻。

中共在2007年頒布「活佛轉世」辦法,延續從乾隆皇帝以來,中國傳統的觀念就是最終要透過金瓶掣籤的方式,來決定西藏包括達賴喇嘛在內,所有活佛轉世最後的認證程序,之前班禪喇嘛已經出現過,就是按照原來西藏的制度傳統,由達賴喇嘛認證的,但其認證被中共否決,而中共另又推出一位班禪喇嘛,所以就形成了這一個「真假班禪喇嘛」之爭。

曾建元表示,我們要知道按照西藏的制度,由達賴喇嘛認證才是真實的,但中共仍強行推出他們所認可的班禪喇嘛,並將正式的班禪喇嘛在整個西藏地區的宗教相關場合當中,以及他的身分都湮滅掉。

他指出,這個西藏活佛的轉世辦法,顯而易見的最終目標就是達賴喇嘛,中共在等待達賴喇嘛圓寂以後,透過同樣運用在班禪喇嘛的方式,以金瓶掣籤等方式,找出一個他們所要培養的達賴喇嘛,企圖控制整個西藏民族。

對於西藏達賴喇嘛的傳承制度,曾建元說,他非常擔憂這個制度本身透露的政治風險,會讓中共從中上下其手,他說,希望達賴喇嘛應當將他的使命、資格、整個教育、內容等,早點透過他的遺囑,將規範講清楚,這樣才能去破解中共對於達賴喇嘛傳承制度的干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