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政務委員:中共假訊息對台威脅無所不在

圖為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資料照。(行政院提供)
圖為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資料照。(行政院提供)

【記者鍾元/臺北報導】台灣民間研究團隊IORG3月6日舉行「IORG民主防衛論壇:中國對台影響力作戰研究」,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致詞表示,中共假訊息對台威脅無所不在,很高興看到IORG發布中共對台灣的滲透研究並舉辦論壇,有助台灣建立民主的防衛體系。

研究中共對台資訊操弄及滲透的民間組織IORG(Information Operations Research Group)6日舉行論壇,設定「以科學研究防衛資訊操弄」、「以田野調查揭露人際滲透」、「成為民主防衛的協力者」等三大主題,邀請學者專家與會討論。

IORG5日發布最新報告,以公開可檢驗的資料科學方法,證實中共官方或官媒確實參與對台資訊操弄;並指出,資訊操弄協力者之中,「在地協力者」是中共對台資訊操弄的傳播關鍵。中共政府正積極滲透台灣各種人際組織,海峽論壇為對台統戰工作年度成果展現。

IORG表示,「在地協力者」包括台灣新聞媒體、政論節目名嘴、LINE帳號、Facebook帳號、目標讀者為台灣人的Facebook專頁、YouTube頻道。中共資訊操弄手法多元且細緻,「從中國微博傳入台灣Facebook」,是中共對台資訊操弄的傳播途徑之一,具體案例如台灣知名媒體人陳文茜在其粉專上將中共官媒的新聞混淆為美媒。

羅秉成受邀開幕致詞,因行程安排無法到場,他透過錄影表示,網路上的威脅,除了網路霸凌及性別暴力外,對民主國家也是非常嚴峻的挑戰,特別是來自敵對或境外勢力的挑戰威脅。「那不但是假訊息,它可能是資訊操弄、認知性的攻擊。」所以有人稱之為「無煙硝的戰爭」,民主國家都普遍受到影響和危害。

他指出,從假訊息的危害來講,一般人如果沒有足夠的媒體素養或識讀教育,那麼極容易會受到影響,甚至對政府的一些重大政策,包括台灣的選舉、公投,都可能因為假訊息的攻擊而被扭曲。他很高興看到IORG聚焦「中國對台影響力作戰」舉辦論壇,因為中共對台資訊操弄事件,這是認知性的作戰,所以為台灣建立起一個民主的防衛體系很重要。

「IORG發布的『中國(中共)對台影響力作戰研究成果』報告與去年台灣民主實驗室理事長沈伯洋發布的《震耳欲聾的低語:2020大選中國在台資訊操作》可以說是前後呼應。」羅秉成指出,這些研究都提出了「中共對台灣的資訊操作分析,不管是在大選期間,包括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期間,甚至就已經變成是生活的日常」。

羅秉成強調,「來自中國(中共)的假訊息威脅可說無所不在,已經滲透到我們的生活。」這些研究報告也提醒「台灣國內有些在地的協力者,不管是有意或是無意的,也都成為(中共)資訊操縱的幫凶,我們正是要避免這種情形的發生」。

「台灣面對假訊息的猛烈攻擊」,他說,政府應該有相關的作為也責無旁貸。兩年多前行政院提出防制假訊息的策略,有「識假、破假、抑假、懲假」四個面向都在持續的作為,而面對日新月異科技的發達、網路訊息的傳播,這樣的策略是否足夠或應該強化,不管是在技術面或法律面,都有賴民間力量來予以支持。

他說,面對這些永不止歇的假訊息存在,「我們一定要時時警戒,也希望能夠達到公私(公部門與私部門)協力的效果,最重要是全民如何成為民主防衛的協力者」。

羅秉成曾接受IORG採訪表示,政府處理假訊息「識假」是打根基的第一步,建立民眾識別資訊的能力,培養出個人對假訊息的「免疫力」就能長期降低國家對付假訊息的成本;「破假」即查核與釐清訊息,透過與第三方NGO查核機制合作,提升澄清事實的速度和準度。

至於「抑假」,他表示,抑制假訊息的傳播速度,需仰賴平台自律,才能有效「踩煞車」;「懲假」則透過公正獨立的審查,以法律達到懲戒效果、追究責任。他認為,打擊假訊息應該成為全民運動,並且須符合「即時、正確、反投放」三大要點。

他說,「即時」意指面對重大假訊息危害,必須在一個小時內處理回覆;「正確」則代表澄清假訊息必須要有根據,並且提供正確資料來源;「反投放」,當製作好正確的澄清訊息,需要擴散至不同的媒體通路,有如假新聞多方散布,正確訊息也得比照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