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治理女力 高市府33局處12位女首長

高雄2021婦女節3月8日在市長官邸舉行。(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雄2021婦女節3月8日在市長官邸舉行。(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2021婦女節3月8日在市長官邸舉行,也是官邸提供民間社團申請使用後,辦理的第一個全市性活動。市長陳其邁表示,市府33位局處首長有12位是女性,已經達到36%,未來有可能達2/3,市政融入女性觀點,一起打造高雄成為永續發展的城市。

高市府33位局處首長有12位是女性,達36%,比前一年成長近1倍。高市府33位局處首長有12位是女性,達36%,比前一年成長近1倍。(記者方金媛/攝影)

他說,女性參與決策、投身治理工作是國際趨勢。高雄有很多引領全國的政策都與婦女有關,如提供單親弱勢婦女各項補助的單行法規,是全國第一個看見單親弱勢女性需求的城市,也是之後全國法規-特殊境遇家庭扶助條例的開端。

此外,有感於女性常因為照顧家中長輩或孩子而無法就業,甚至斷絕對外互動,因此他上任後就推出「24小時臨托照顧服務」,讓女性有時間喘息;另顧及弱勢孕婦產檢行的安全,推出產檢搭乘計程車交通補助,減輕婦女育兒負擔。

「態度和價值決定政策!」他提及,2005年擔任代理市長時,婦權團體希望能拆除「仲介外籍新娘」的歧視看板,市府各局處開會,尋找拆除法規,隔日就全面拆除看板,成為全國第一個沒有歧視新住民看板的城市,各縣市也陸續跟進。

對於市長官邸對外開放使用,陳其邁說,希望大家能多利用這空間舉辦活動,市府也會提供最好的服務。其背後深層意義即希望民間社團可進入公部門決策,「官邸都可以開放,還有哪裡不能開放呢?」

高雄市長陳其邁(右)獻花給婦女團體代表。高雄市長陳其邁(右)獻花給婦女團體代表。(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總監王介言表示,對於政府婦女權益政策,婦團從監督,再進入政策參與,甚至主導政策研擬。高雄婦團率先全國推動單親福利政策,繼有友善醫療,以及性別主流化等,對於婦女相關權益的重視及落實,高雄其實一直走在很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