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英11歲自閉症男孩 看一眼就能畫出街景圖

英國11歲男童艾利克斯雖然患有自閉症,但卻擁有驚人的天賦,僅憑一次記憶,幾乎就能毫無偏差地畫出錯綜複雜的城市景觀圖。(母親勞拉提供)
英國11歲男童艾利克斯雖然患有自閉症,但卻擁有驚人的天賦,僅憑一次記憶,幾乎就能毫無偏差地畫出錯綜複雜的城市景觀圖。(母親勞拉提供)

編譯/張雨霏
英國一名11歲男童,雖然患有自閉症,但卻擁有驚人的天賦!無論是從書本上看到,還是到現場參觀,僅憑一次記憶,幾乎就能毫無偏差地,畫出錯綜複雜的城市景觀圖。他夢想自己未來能成為一名藝術家。

據英國《都市報》(Metro)報導,這位男孩名叫艾利克斯·貝克(Alex Baker),自幼患有自閉症。他2歲開始就很喜歡畫畫,到他5歲的時候,母親勞拉(Laura Jackson)就意識到兒子很有天賦。很多東西只要看一眼便記住了,不僅記住,還能畫出來,尤其是複雜的城市建築風景。

11歲男童艾利克斯與自己的畫作。(母親勞拉提供)11歲男童艾利克斯與自己的畫作。(母親勞拉提供)

艾利克斯一家人居住在英格蘭北部的利物浦(Liverpool)附近。有一天,勞拉帶他去了趟倫敦。他們在那只待了幾個小時,回家後,艾利克斯竟然畫出複雜的倫敦地鐵圖,且非常詳細。

艾利克斯的作品。(母親勞拉提供)艾利克斯的作品。(母親勞拉提供)

現年32歲的勞拉意識到,艾利克斯在記憶力和繪畫這方面確實有天賦,他在參觀過某個地方或僅在書本上看過一次後,就能畫出這些地方,幾乎是過目不忘。

勞拉說:「艾利克斯有著驚人的記憶力,他會花上幾個小時在臥室裡畫畫,我們真的為他感到驕傲。」

他令人難以置信的畫作包括:紐約曼哈頓的天際線和高聳的摩天大樓,以及英國國會大廈和倫敦大本鐘的俯瞰圖。他尤其鍾情倫敦的地標性建築,比如:塔橋、金絲雀碼頭以及小黃瓜大廈等。

英國倫敦塔橋。(母親勞拉提供提供)英國倫敦塔橋。(母親勞拉提供提供)

美國芝加哥高聳的摩天大樓。(母親勞拉提供)美國芝加哥高聳的摩天大樓。(母親勞拉提供)

艾利克斯說:「我喜歡畫有很多建築物且錯綜複雜的城市。我最喜歡的城市是倫敦,我真的很喜歡金融區,因為那裡的建築物古老而經典。」

勞拉告訴《大紀元時報》,她兒子的最新素描作品是舊金山市。艾利克斯9歲的弟弟奧利弗(Oliver)和6歲的妹妹瑪蒂爾達(Matilda)也「以他們自己的方式擅長藝術」,她補充說。

艾利克斯手持自己的最新素描作品——舊金山市。(母親勞拉提供)艾利克斯手持自己的最新素描作品——舊金山市。(母親勞拉提供)

艾利克斯經常在自己臥室裡進行繪畫創作,創作一幅畫的平均時間一般在3小時左右,但一些較大的作品,可能需要花上幾天時間。有時候,他也會畫出他腦海裡想像出來的複雜城市街景。

現年11歲的艾利克斯希望有一天能親自去一趟美國的紐約,不是通過看書,而是親眼看看紐約繁華的街頭,然後把它們畫下來。

香港城市景觀圖。(母親勞拉提供)香港城市景觀圖。(母親勞拉提供)

埃及的西瓦綠洲。(母親勞拉提供)埃及的西瓦綠洲。(母親勞拉提供)

雖然艾利克斯患有自閉症,但他已經有了未來的職業願景,那就是致力於要成為一名藝術家。而且現在,他已經開始考慮出售自己的畫作了。(英文大紀元記者Louise Bevan對本文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