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廠商樂觀看景氣 製造業指數連8月擴張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記者賴意晴/攝影)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中經院週一(3月8日)發布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指數回跌1.9個百分點至63.2%,已連續8個月呈現擴張,且連續4月維持在60%以上。中經院指出,去年年底時,部分業者拉貨策略趨向保守,較關切採購價格及存貨狀況,但到了今年2月,業者轉為「策略性出貨」,瞄準出貨量多、毛利高及關係好的客戶。

PMI、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以50%為榮枯線,當指數高於50%,代表景氣呈現「擴張」,反之低於50%,則代表「緊縮」。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指出,六大產業中,五個產業回報PMI為擴張,依擴張速度依序為電子暨光學產業(58.8%)、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57.7%)、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57%)、基礎原物料產業(56.1%)與交通工具產業(55.2%)。至於唯一跟1月PMI相比呈現緊縮的是食品暨紡織產業(47.2%),原因是農曆年前拉貨旺季已過。

張傳章解釋,當下PMI回跌,主要是因為1月創下高點,加上2月農曆年工作天數少,指數相對收斂;值得一提的是,廠商對於「未來半年展望」,指數續揚3.3%至73.3%,為2012年創編以來最快擴張速度,張傳章指出,疫情的不確定性已稍緩解,廠商對未來的信心相對樂觀。

中經院第三研究所助研究員陳馨蕙也直言「產業氛圍很熱絡」,這次調查發現廠商幾乎全數都反映訂單滿手,希望趕快出貨,但不是全盤出貨,而是策略性出貨,「瞄準訂單量多、毛利高、關係較好的客戶」。

至於非製造業NMI部分,張傳章表示,雖然NMI連續9個月呈現擴張,但是指數下跌2.9%至52.1%,主要是因為農曆年工作天數僅16天,商業活動相對沒那麼熱絡,尤其金融保險、運輸倉儲業的相對旺季都是農曆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