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烏桕葉紅染深秋

烏桕Sapium sebiferum大戟科。(攝影/鄭清海)
烏桕Sapium sebiferum大戟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窗外緋葉惹紅眼

深秋詩意舞翩翩

渾身是寶無人識

翠綠迎春輕笑淺

生態悅讀趣:

窗外緋葉惹紅眼,深秋詩意舞翩翩。(攝影/鄭清海)窗外緋葉惹紅眼,深秋詩意舞翩翩。(攝影/鄭清海)

渾身是寶無人識,翠綠迎春輕笑淺。(攝影/鄭清海)渾身是寶無人識,翠綠迎春輕笑淺。(攝影/鄭清海)

烏桕Sapium sebiferum大戟科

又稱瓊仔、烏果樹、蠟油樹、木梓樹、卷子樹、木油樹、木樟樹、虹樹、椏桕、蠟燭樹。落葉大喬木,得名由來:有一說法,是因烏臼鳥喜食其種子而獲名,另一種說法是因葉片在植物染中,所呈現的顏色是黑色故名烏,另因烏桕樹被砍伐後留下的樹頭,中間最先腐爛形成「臼」狀而得名。單葉互生,葉卵菱形,葉端尾形尖,葉基楔形,葉柄基部有蜜腺,葉全緣。葉片有毒,不宜在魚塘四周栽培。

烏臼(攝影/鄭清海)(攝影/鄭清海)

葉子是漢人的黑色染料;秋季樹葉轉為鮮紅色,頗為壯觀。葇荑花序,夏季開黃綠色小花。(攝影/鄭清海)葉子是漢人的黑色染料;秋季樹葉轉為鮮紅色,頗為壯觀。葇荑花序,夏季開黃綠色小花。(攝影/鄭清海)

葉子是漢人的黑色染料;秋季樹葉轉為鮮紅色,頗為壯觀。葇荑花序,夏季開黃綠色小花。烏桕採播種繁殖。木材質地較有彈性,適合做「陀螺」的材料,所以坊間有「一樟,二瓊,三埔姜,四苦苓」之說。是重要的民俗植物,木材質密硬重,加工後可做家具、雕刻、櫥櫃之用。種子外面的白色假種皮,可做蠟燭或肥皂原料;種仁可食,還可以榨作燈油。葉可提煉黑色染料。是重要的中藥材。◇

種子外面的白色假種皮,可做蠟燭或肥皂原料;種仁可食,還可以榨作燈油。葉可提煉黑色染料。是重要的中藥材。(攝影/鄭清海)種子外面的白色假種皮,可做蠟燭或肥皂原料;種仁可食,還可以榨作燈油。葉可提煉黑色染料。是重要的中藥材。(攝影/鄭清海)

木材質地較有彈性,適合做「陀螺」的材料,所以坊間有「一樟,二瓊,三埔
姜,四苦苓」之說。(攝影/鄭清海)木材質地較有彈性,適合做「陀螺」的材料,所以坊間有「一樟,二瓊,三埔 姜,四苦苓」之說。(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