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葡萄牙星形城堡 易守難攻

葡萄牙的格拉薩聖母堡呈現星形,是易守難攻的邊境要塞。(Shutterstock)
葡萄牙的格拉薩聖母堡呈現星形,是易守難攻的邊境要塞。(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建於18世紀的格拉薩聖母堡(Nossa Senhora da Graça Fort),且呈現易守難攻的星形結構,與一般的歐式城堡不同。在威力強大的現代化武器出現之前,一直是非常可靠的軍事據點。

格拉薩聖母堡坐落在葡萄牙與西班牙邊境地區的村莊阿爾卡薩瓦(Alcáçova),是一個盤踞格拉薩山丘(Monte da Graça)的軍事建築物。其優越地理位置使它在七年戰爭(Seven Years’ War)、橘子戰爭(War of the Oranges)和半島戰爭(Peninsular War)中顯得格外重要。

這座城堡位於埃爾瓦斯(Elvas)以北約1公里處,是埃爾瓦斯要塞邊境城鎮及其防禦工事(Garrison Border Town of Elvas and its Fortifications)的一部分,以其特殊的建築與文化和歷史意義,在2012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中。

星形防禦工事 易守難攻

格拉薩聖母堡的城牆建成星形,與一般城堡的平直城牆有很大不同。從空中鳥瞰,這座城堡像是層層疊疊的星星,相當具有特色。

格拉薩聖母堡由三道防禦線所組成。(Shutterstock)格拉薩聖母堡由三道防禦線所組成。(Shutterstock)

作為防禦工事,它由3道防禦線所組成,其中包括內部的附屬建築物,例如:兵營、教堂、地堡、水池、加農砲等。這種星形要塞最初出現於15世紀中葉的義大利。它是在火藥時代來臨之後,為了因應大砲而逐漸發展出來的。其特點在於其眾多可以互相掩護的稜角。無論敵人從哪個方向進攻,防守者都可以從側後方用火槍、弓箭等武器攻擊敵人,使敵人同時面臨多個面向的攻擊。

此外,星形要塞的稜角,也使敵人即便用重砲,也很難轟開一條開闊而缺乏防守的缺口,進而發動攻城。所以這是易守難攻的防禦工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