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到宅坐月子」夯 高市月嫂需求大增

張小姐享用特製的「美人湯」時,月嫂李悅嫣一旁幫忙照顧寶寶。(記者方金媛/攝影)
張小姐享用特製的「美人湯」時,月嫂李悅嫣一旁幫忙照顧寶寶。(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因疫情關係,許多產婦選擇在家坐月子,減少與他人接觸。高雄市全國首創的「坐月子到宅服務」,具專業好口碑,目前需求大增,月嫂供不應求,今年1、2月申請服務案共140件,較去(2020)年11、12月123件,增加一成四。

張小姐生第一胎時即請月嫂到宅服務,因為美好的經驗,讓她懷第二胎時也繼續此項服務。

她說,第一胎坐月子時,因有月嫂服務,讓新手媽媽照顧寶寶時不會手足無措,產婦身心也能得到適當休息。懷第二胎一拿到媽媽手冊後,她立刻預約月嫂時間,希望從月子中心回家後,月嫂服務能無縫接軌,讓全家人放心。

她也說,產婦在坐月子期間非常需要營養,月嫂在這方面有專業知識,又可為產婦量身訂做,十分貼心;此外,家人外出工作、上學時,家裡有說話對象,產婦會減少負面思想,安穩度過「產後憂鬱」,她很放心將寶寶和自己交給「坐月子到宅服務」平台。

月嫂李悅嫣為張小姐量身製作月子餐。月嫂李悅嫣為張小姐量身製作月子餐。(記者方金媛/攝影)

李悅嫣是資深月嫂,已經照顧過88個寶寶了。她說,起初因照顧孫子緣故,她先取得保母證照,之後計畫深入托育服務,再參加月嫂培訓。結訓後期間,經常看到保母虐嬰社會事件,讓她覺得很不捨,在家人鼓勵下,她決定將所學服務人群。

她說,「我熱愛這份工作」,每當看到寶寶的笑容,感受到產婦對她的信任,不僅讓她很感動,也讓她很有成就感,「我終於做對了一件事」;此外,在與產婦互動過程中,也讓她學到不少知識,「教學相長」讓她受益良多。

社會局婦保科股長傅莉蓁表示,中高齡婦女二度就業,可參加月嫂培訓班學習新技能,提升在外就業機會,也可結訓後通過考試審核,加入社會局坐月子平台就業服務。今(2021)年預計辦理3場培訓班,第1場次3月15日開訓,培訓內容包括月子餐製作和婦幼照顧等基本訓練,共240小時。

她說,高雄幅員廣大,社會局希望在每區都有月嫂就近服務,但目前在北高雄如旗美地區服務員略有不足,希望當地有更多民眾投入,減少人員舟車勞頓。詳情可撥打專線或上粉絲專頁查詢:高雄市第一區坐月子到宅服務媒合平台(07)3909861;高雄市第二區坐月子到宅服務媒合平台(07)7408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