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行政令越權 美12州提訴

由美國12個州組成的聯盟正在就一項關於氣候的行政命令起訴總統拜登。圖為NRG能源公司在美國Joliet的天然氣發電廠。(Scott Olson/Getty Images)
由美國12個州組成的聯盟正在就一項關於氣候的行政命令起訴總統拜登。圖為NRG能源公司在美國Joliet的天然氣發電廠。(Scott Olson/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由美國12個州組成的聯盟正在就一項關於氣候的行政命令起訴總統拜登。他們表示,該行政令可能藉著擴大聯邦政府的監管權力,對整個國家的經濟產生嚴重影響;此外,拜登的行政令無權為溫室氣體設定社會成本。

據福斯新聞報導,該訴訟由密蘇里州州檢察長施密特(Eric Schmitt)發起,於週一(3月8日)提出。阿肯色州、亞利桑那州、印第安納州、堪薩斯州、蒙大拿州、內布拉斯加州、俄亥俄州、奧克拉荷馬州、南卡羅萊納州、田納西州和猶他州的州檢察長也加入訴訟。

美國12州的聯合訴訟針對「保護公共衛生和環境,恢復科學應對氣候危機」行政令。訴訟書說,該行政令無權對溫室氣體排放的「社會成本」設定約束性數字,以被用在聯邦法規中。

根據訴訟書,拜登政府列出的社會成本細目顯示:二氧化碳2,690億美元,甲烷9,900億美元,一氧化二氮8.24兆美元,總成本約為9.5兆美元。這是拜登下令成立的跨部門工作小組所定出的臨時數值。

施密特說,這些潛在的法規將扼殺密蘇里州的製造業並損害農業,該州的數據顯示,數十萬人在這些產業中工作。

施密特在書面新聞稿中說:「拜登總統實際上無權頒布該行政令,在該行政令下,世世代代在密蘇里州生活和工作的人可能會被拋棄。」

訴訟書說,「實際上,這個巨大的數字(9.5兆美元的社會成本)會被當作聯邦政府大幅擴張監管權力的依據,屆時監管權力將入侵美國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從汽車、冰箱到房屋,再到他們的生活用品和電費帳單。」

訴訟書提到,拜登的行政令無權設定碳、甲烷和一氧化二氮的社會成本,這些數據會被監管機構使用,而此舉違反了美國的三權分立,「在未來數十年內給美國經濟造成數不清的數十億或數兆美元的損失」。

這並非拜登首次因行政令面臨司法指控。拜登1月27日簽署行政令,暫停核發國有地上新的石油和天然氣開發許可。當天,西方能源聯盟(Western Energy Alliance)對拜登提起訴訟。西方能源聯盟指控拜登的行政令超越了他的總統權限,違反《礦產租賃法》、《國家環境政策法》和《聯邦土地政策和管理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