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孩子夭折、丈夫離棄 澳女子仍堅强助人

左二是來自馬拉威(Malawi)的盧卡(SelbaGondoza Luka)女士。(SelbaGondoza Luka提供/afri-auscare.org)
左二是來自馬拉威(Malawi)的盧卡(SelbaGondoza Luka)女士。(SelbaGondoza Luka提供/afri-auscare.org)

編譯/趙瓊玉
一位非洲女性帶著8歲的女兒來到澳洲後,經歷了各種不幸的遭遇。但她並沒有因此而沉淪,相反還創辦了一個幫助同胞的慈善組織,並且在幫助他人的過程中,自己也獲得了力量。

據《時代報》報導,2001年,來自馬拉威(Malawi)的盧卡(SelbaGondoza Luka)在她5個月大的早產女兒去世後,患上了嚴重的憂鬱症,之後被送入精神病院接受治療。

她的丈夫離開了她,回非洲與另外一個女人結了婚,她與長女的關係也開始變得緊張。3個月後,盧卡失去了工作,她的精神幾近崩潰。

古老的非洲價值觀——Ubuntu

為了恢復健康,盧卡選擇去大學學習——研究精神疾病。她說,在學習過程中,她發現了一種古老的非洲價值觀——Ubuntu,可以幫助治癒心靈創傷。

Ubuntu著重於社會倫理,尋求人性的共同點。它鼓勵人們通過改善與社區的關係,來體現自身的價值,提倡仁愛、團結和尊重,讓生活變得有意義。

隨著學業的進步,盧卡開始與涉嫌犯罪的年輕人的家人一起出庭,並創辦了Afri-Aus Care慈善組織,為背井離鄉的非裔家庭提供各種幫助。

盧卡女士創辦了Afri-Aus Care慈善組織,為背井離鄉的非裔家庭提供各種幫助。(SelbaGondoza Luka提供/afri-auscare.org)盧卡女士創辦了Afri-Aus Care慈善組織,為背井離鄉的非裔家庭提供各種幫助。(SelbaGondoza Luka提供/afri-auscare.org)

在位於Springvale的Afri-Aus Care中心,盧卡與她的團隊運用Ubuntu的仁愛與社區精神,不僅可以指導非裔母親,在澳洲文化環境下撫育子女,尋求心理健康方面的支持,還能幫助問題青少年擺脫黑幫暴力的傷害。她們提供的服務受到非裔家庭的歡迎。

在幫助他人的過程中,盧卡自己也獲得了力量。今年1月,盧卡被評為大丹德農年度榮譽公民(Greater Dandenong’s Citizen)。

她說:「對我們非洲人來說,來到澳洲後,找不到一個可以幫忙養育子女的社區。找其他人幫忙真的很難,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子女會陷入困境。」「但我們沒有失去希望,我們正在尋找與政府合作的方法,以幫助人們走正道。」

家住Narre Warren的南蘇丹移民帕丹(Rita Padang)與她21歲的女兒巴爾(Adau Bar)曾經接受過Afri-Aus Care的幫助,她們表示她們在這裡見證了家庭破鏡重圓、父母與子女關係改善的事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