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筒裙」迷信 助緬甸抗議者躲鎮壓

文/記者賴意晴
緬甸軍方2月發動政變,數萬民眾走上街頭抗議,然而,軍方武力鎮壓群眾的力道逐漸加重,人民為拖延軍警追捕速度,便把緬甸女性傳統的「筒裙」(longyi,又稱籠基)高掛街頭,原因是根據緬甸傳統,男性從女性筒裙下方走過會招來厄運,而這一招對迷信的軍方而言,確實奏效。

綜合外媒報導,緬甸軍方2月1日發動政變,逮捕民選政府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成千上萬民眾走上街頭抗議,時隔一個半月後,軍警並沒有收斂,反而逐漸加重鎮壓力道。

上週六(3月13日),緬甸幾個城市再度爆發示威抗議。目擊者和媒體表示,緬甸安全部隊殺害至少12名抗議者。截至上週六,已有逾70人被殺害。

在這場抗爭中,緬甸傳統服飾「籠基」成了另類的抗爭標誌。「籠基」為緬甸女性所穿的筒裙,是一塊長方形的布,繫在腰上,人們可以依據自己的喜好,調整長度;緬甸人認為,婦女筒裙象徵「不潔」,嚴禁把筒裙晒於超過人頭的高處,若從這塊衣物下方走過,不僅會招厄運,也有失男子氣概。

3月8日婦女節這天,緬甸大型工會呼籲民眾暫停經濟活動,作為對軍事統治者起義的行動一環後,緬甸最大城仰光的商店、工廠和銀行紛紛關閉響應。

一些地方的抗議民眾在這天將筒裙高掛街頭,呼應國際婦女節並譴責軍政府,許多女性揮舞由筒裙製成的旗幟高喊:「我們的筒裙,我們的國旗、我們的勝利。」(Our Sarong, Our Flag, Our Victory)

這一招對於迷信的軍方而言確實奏效,他們深信「籠基」會削弱男性的力量。根據路透社報導,一位因為害怕報復而要求匿名的20歲抗議民眾表示:「我們之所以跨街高掛籠基,是因為我們傳統上認為,如果從籠基下方經過,好運可能會流失。」

這位民眾接著說:「如今,年輕一代不相信這一套,但軍人還是相信,這是他們的弱點。所以在緊急狀況下,如果他們朝我們而來,我們也許能有較多時間跑開。」

另一名年輕的抗議女性Su Myat Thin也告訴法新社:「我們這些抗議者可以用籠基來反擊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