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搶半導體人才 台積電招募規模創新高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為因應全球晶片需求,臺灣半導體廠商大舉招募新血。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今年將招募新進員工近9千名,徵才規模再創新高;聯電、聯發科也有大規模徵人計畫,分別是1千人與近1千人。有業者建議,政府應有長期政策規劃,培育半導體人才,讓人力供應更充沛,才能確保臺灣半導體產業持續蓬勃發展。

台積電每年加薪,隨著業績不斷創高,員工分紅也水漲船高。去年度員工現金獎金與現金酬勞總金額達新臺幣695億637萬元,以臺灣員工人數約5萬人計,平均每人可得139.01萬元。為了照顧年輕的基層員工,台積電今年1月1日進行薪酬結構調整,將固定薪酬調高20%。

晶圓代工廠聯電因應28奈米製程產能擴充,今年也將招募1千人,包含研發、營運、製程、設備及管理等人才。聯電強調,將提供具競爭力的薪酬條件,已於今年1月展開結構性調薪,並於5月再進行年度調薪。

除了優渥的薪資,聯電強調具多元學習環境,並提到內部還有員工家庭照護、健康管理與促進方案及多樣性社團活動等。

為持續布局人工智慧(AI)、5G、智慧物聯網、無線通訊等關鍵技術領域,IC設計廠聯發科今年預計在全球招募近1千名研發創新人才。聯發科表示,將提供具競爭力的薪酬福利,碩士畢業生保障年薪100萬元起跳,博士150萬元以上,每年還提撥員工績效與分紅獎金。

聯發科指出,公司有具成就感的研發創新工作,去年研發預算超過700億元,提供研發人才充沛的資源及發揮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