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Clubhouse談股票成監理漏洞?黃天牧:全球新挑戰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週一(3月15日)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記者賴意晴/攝影)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週一(3月15日)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數位時代來臨,近期語音社群平台Clubhouse更是掀起一陣熱潮,不過由於語音資料無法保留,立委關切,若成為討論股票的論壇,是否成為金管會監控漏洞。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週一(3月15日)表示,這是全球新的監理挑戰,櫃買中心及證交所已成立專案小組研究。

黃天牧週一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質詢時指出,日前電玩零售商GameStop等公司股價在散戶瘋狂買進下狂飆,在美國上演散戶鄉民打垮對沖基金的戲碼,引起各界關注;反觀近期在臺灣開始流行的Clubhouse,恐怕會有監控漏洞,例如投資人可能在平臺上開設股票論壇,號召他人一同買進或賣出特定股票,加上有Clubhouse語音資料無法留存的特性,是否成為新的監理漏洞。

黃天牧回應,確實有可能發生,這也是金管會新的監理挑戰,目前證期局有對此議題展開研究,櫃買中心和證交所已成立相關專案小組,研議Clubhouse等新型態監理。

黃天牧也指出,這不只是臺灣的課題,全世界都在面對的新議題,不能用舊的思維和法規去處理。

金管會證期局長張振山也於會後受訪表示,隨著時代的不同,證期局希望監控制度可以跟進,例如證交所引進「爬蟲」軟體之類的,用以監控社群網站。

張振山說,以GameStop來看,美國要管制放空,國內本來就有放空制度,對市場擾亂空方已有處置或管制措施。

對於證交所如何強化Clubhouse這類問題的監理機制,張振山解釋,主要有兩大邏輯。第一,證交所在掌握資訊時,直接把臉書等社群媒體的資訊含括近來;第二,逆查法。若有一檔股票,突然出現很大量人進去買,但過去又從來不去,有可能會是不法操縱,就會把這些圈存起來再移送給檢調,「只要你有買,凡走過必留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