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台南預售屋爆千人搶購潮 中央地方齊打炒房

【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台南高鐵特定區預售屋建案營造千人搶購潮,引發內政部前往進行聯合稽查外,台南市地政局則蒐集相關資料提供公平會查證,同時被南區國稅局盯上關注逃漏稅。

台南市地政局15日下午再赴遠雄查對相關資料,經地政局調查,遠雄地產公司經紀業所在地主管機關為台北市政府地政局,地政局將搜集遠雄提供的購買證明單、客戶名單及支票和其他相關資料,移送公司設籍所在地台北市政府地政局辦理。

地政局表示,目前也蒐集相關資料提供給公平會查證後,如有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5條規定才開罰;事實上違反公平交易法的罰則比廣告不實的罰則更重。

國稅局新聞稿說,據媒體報導有領到號碼牌的民眾在現場以19萬元兜售,民眾如確有將該購買權或號碼牌出售,都屬財產交易性質,賺取之差價利潤應課徵個人綜合所得稅,未依規定申報者,國稅局會依法補稅及處以罰鍰。

台積電、google、ASML等進駐南科3期,沙崙綠能科技城也吸引中研院、工研院、交大、三井outlet進駐,台南地方繁榮是可以期待的,但是台南市長黃偉哲希望迎來繁榮,不希望迎來炒房,黃偉哲認為房地產應該是維持在一個很平穩的狀態下,任何包括外來的建商,想要去炒作房地產,台南市政府是不歡迎,他呼籲民眾共同來檢舉、來打擊惡意的炒房。

黃偉哲表示,對於特定建設公司用特定手法做行銷,中間有涉及炒房的事情,他尊重中央的規範,尤其現在中央政策是「打炒房」,不是打房,這是為了維護居住正義,讓都市能夠循良性的方向發展,而不是惡性的炒房,台南市也會配合中央做聯合稽查。

遠雄建設委託遠雄地產代銷,將鄰近高鐵台南站的預售案開放預約,但民眾須備妥10萬元支票當訂金才能入場,現場擠近千人排隊抽籤,中籤者需提供10萬元支票給業者,才能拿到「優先購買證明單」,以上消息傳出後引起關注,被稱為「無懼打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