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2020世界青少年發明展 嘉義勇奪3金1銀1銅1特別獎

	自創適合中小學的數學遊戲(數字忍者)。(嘉義市政府提供)
自創適合中小學的數學遊戲(數字忍者)。(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由嘉大附小翁秀玉老師與北興國中、嘉義女中及嘉義縣文昌國小等校組成的跨校合作團隊,共同指導嘉義市(縣)中小學共13位學生,以創作的6件作品於2020年先參加「IEYI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暨臺灣選拔賽」,在全國賽獲得金牌取得代表權後,接續參加「2020世界青少年發明展」,再度獲得3金1銀1銅1特別獎的亮麗成績。

	把手消毒器,學生以全英語解說影片進行世界決賽評選。 把手消毒器,學生以全英語解說影片進行世界決賽評選。(嘉義市政府提供)

其中3件世界賽金牌師生團隊於日前(3/12)更獲得教育部頒獎表揚。這6件作品中,有高達4件作品(長髮泳帽、譜本支撐架、數字忍者、翻轉花色手帕)已完成專利申請。

指導團隊之一的翁秀玉老師表示,「2020世界青少年發明展」選拔類組分為:國小組、國中組、高中職組。台灣賽選拔是按比例評選,初審錄取率65%,進入複審後,獎項分配比例為15%金、20%銀、30%銅、35%佳,台灣賽金牌作品是位處所有作品中的前9.75 %。

	長髮泳帽,學生以全英語解說影片準備世界決賽評選。 長髮泳帽,學生以全英語解說影片準備世界決賽評選。(嘉義市政府提供)

台灣賽評審方式採影片加上3分鐘問答;而原本金牌作品得主應在去(109)年9月參加於俄羅斯舉辦的世界賽,因疫情改成線上賽。學生以全英語解說影片進行世界決賽評選,期間很多老師與家長共同協助。作品呈現師生創客發明的創意,並讓孩子培養帶著走的能力,實際解決生活問題。

	榮獲俄羅斯特別獎的「翻轉花色手帕」由嘉義女中羅以真同學所設計。 榮獲俄羅斯特別獎的「翻轉花色手帕」由嘉義女中羅以真同學所設計。(嘉義市政府提供)

榮獲金牌之一的作品「把手消毒器」,是由嘉大附小沈庭羽與北興國中王冠文合作,北興國中沈奕成老師、嘉大附小翁秀玉老師、Michael Vogel共同指導,非常符合防疫需求。目前設計已改良到第四代,消毒器材質由木材進化到塑膠盒;更利用程式「感應噴灑」,當有手靠近把手時,就會噴出消毒劑,還可以設定「定時噴灑」,當無人使用時,即可定時滅菌。此外,利用吸盤安裝在門上的消毒器可調整角度,也方便補充消毒劑。

	學生以全英語解說影片準備世界決賽評選,期間很多老師與家長共同協助。照片為逃生樓。 學生以全英語解說影片準備世界決賽評選,期間很多老師與家長共同協助。照片為逃生樓。(嘉義市政府提供)

另一金牌作品是由嘉大附小學生楊喆媗、黃靖琁所研發的「長髮泳帽」。在泳帽兩側縫線間做雙層設計,接著縫製一個長髮專用的的容納空間,使用雙層布重疊約4cm的設計,利用彈性布的彈力來壓住開口,解決泳帽彈開的困擾。而榮獲俄羅斯特別獎的「翻轉花色手帕」由嘉義女中羅以真同學所設計,利用數學幾何設計為口字型中間鏤空的手帕,清洗後易晾乾,有6種翻面花色,可避免使用到髒面,只要利用24小塊的方形廢布就能製作,具有環保性,也可製作個人特色手帕。指導老師為翁秀玉(嘉大附小)、羅俊明(北興)、黃惠翎(嘉義女中)。

教育處指出,嘉義市致力推廣科普教育,且110年承辦中華民國第61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市長黃敏惠為提升嘉義市參展作品品質,特訂頒「嘉義市獎勵國民中小學參加科學展覽會實施計畫」,109學年度嘉義市國中、小學共計20校、219件作品申請,補助金額總計逾70萬元。

今(110)年嘉義市將與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共同辦理第61屆全國科展,並結合在地品牌「科學168教育博覽會」擴大辦理科普系列活動。全國科展活動日期為110年7月26日(週一)至7月30日(週五),地點於嘉大蘭潭校區瑞穗館、圖書資訊大樓、國際會議廳等場地。科學168教育博覽會訂於110年7月24日(週六)至7月29日(週四)在港坪運動公園、文中五、港坪風雨球場及周邊場地。讓民眾及來自全台各地的學子和遊客在暑假感受嘉義市的科學教育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