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中資偽裝臺企 立委籲產官聯防

經濟部長王美花17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投審會可針對中資或外資進行審查,但中資如果化身成臺灣企業,經濟部就很難介入。(中央社)
經濟部長王美花17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投審會可針對中資或外資進行審查,但中資如果化身成臺灣企業,經濟部就很難介入。(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中國比特大陸隱匿中資背景,在臺成立分公司芯道互聯和智鈊科技,挖角台積電、聯發科、日月光等百名工程師案件,經濟部長王美花昨(17)日表示,中資隱藏、化身成臺灣公司,經濟部已掌握約20家可疑資訊,移送給檢調,多集中在半導體相關產業。立委邱議瑩建議,經濟部跟半導體業者合作建立聯防系統。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7日邀請王美花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立委邱議瑩、高嘉瑜關切中資違法在臺設立公司,且用掛羊頭賣狗肉方式挖角臺灣半導體設計人才。

邱議瑩指出,智鈊、芯道被檢舉,大家又重新注意中資公司規避投審會審查、違法來臺設立,經濟部對這樣的公司有多少掌握?2018年曾提過台元科技園區有好幾家沒登錄的公司,經濟部同意要去實地查核,查核結果如何?

王美花表示,投審會可針對中資或外資進行審查,但中資如果化身成臺灣企業,經濟部就很難介入。最近調查局偵辦智鈊、芯道案,是因爲業界一直反映。如果有中資化身為臺灣企業隱身在台元科技園區,也很樂意調查。

邱議瑩認為,半導體業者一定很清楚哪家公司其實是中資間諜,不斷挖角臺灣IC設計人才,跨部會合作找半導體業者一起聯防效果會比較好。

王美花指出,檢舉案件來自各方,包括廠商提供檢舉情資。中資隱藏成臺灣公司,廠商提供相關檢舉情資時,經濟部會做跨部會合作,但調查不是那麼容易。經濟部已移送過約20家,被檢舉疑似中資化身成臺灣公司給檢調單位。

關於臺灣半導體設計產業領先全球,很多中資公司來臺搶人、搶材料、搶技術,王美花強調,這是國安問題。

華為代理訊崴 實際上是華為子公司?

高嘉瑜則指出,眾所皆知竹科很多掛羊頭賣狗肉的公司,不斷挖角臺灣的工程師。網路上有非常多網友討論這些科技大廠徵才時,擺明可在臺灣替中國工作、領中國的錢。 

「華為在臺灣所謂的代理商訊崴科技,實際上是華為在臺灣的子公司。」高嘉瑜提到,這在科技界大家都知道,而且在臺灣也有據點挖人做IC設計,經濟部是否已掌握相關資料?

王美花回應,訊崴是以登記經營方式設立,如果有不恰當商業行為,經濟部會處理。像部分挖角中資,很多不是用外資或中資來申請,而是用臺灣人設立公司,沒有經過投審會審查,只要有人檢舉經濟部覺得可疑,就會移送檢調單位。

投審會官員補充,訊崴是以新加坡商身分來臺設立,是經過投審會審核准的外資,投審會曾經調查過訊崴與華為的關係。

高嘉瑜說,網路上這麼多討論,她以為訊崴在臺是華為子公司已經是常識了,表面上徵才,實際上挖人幫華為做IC設計。而竹北台元科技園區也有一堆中資IC設計公司持續不斷在臺灣挖角。臺灣科技人才每年缺口高達4萬人以上,且持續擴大,還不斷被中資挖角,她希望在檢舉之外,經濟部能提出更具體的對策,否則臺灣半導體產業很難成為全球信賴的產業供應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