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帛旅遊保單 3/25前上市

臺灣與帛琉4月將啟動旅遊泡泡,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承諾,4月前新旅行平安險上市完全沒問題。(中央社)
臺灣與帛琉4月將啟動旅遊泡泡,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承諾,4月前新旅行平安險上市完全沒問題。(中央社)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臺灣與帛琉4月將啟動旅遊泡泡,立委關切,是否有保單可以承保相關旅遊風險。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承諾,4月前新旅行平安險上市完全沒問題;保險局局長施瓊華則表示,預計首航1週前,也就是3月25日之前,會讓民眾看到新保單,讓國人能規畫自身需求;至於5天4夜的保費,約落在新臺幣2,500元至3千元。

黃天牧週四(3月18日)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質詢時說,臺帛旅遊泡泡將在4月1日出航,日前國人瘋搶「臺灣產物保險防疫保單」逾300萬張,不過檢視該張保單的理賠除外條款,若「被保險人前往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發布國際旅遊疫情建議等級表屬第三級之地區」,將不予理賠。

林楚茵說,目前帛琉就屬於第3級疫區,她想確認,若不慎在此趟旅程中染疫,這張保單是否有用?保險局局長施瓊華回應,該張保單確實不適用。

林楚茵說,眼看帛琉泡泡4月將出航,新旅平險何時能上架?另外,她相信旅遊泡泡的團進團出模式絕對安全,但民眾若有其他旅平險保單需求,或是到當地發現染疫等問題,是否有相關保單能購買?

對此,施瓊華表示,考量若民眾在當地確診,可能需要專機回臺就醫,因此,業者正在規畫商品;其中,旅遊泡泡保單商品有4大架構,包括旅平險、旅行傷害醫療、海外突發疾病,以及緊急救援醫療專機費用。

施瓊華承諾,至少會在旅遊泡泡啟航1週前、也就是3月25日之前,力促業者完成新保單上市,讓民眾可以提前了解保單內容。

新旅平險採「備查制」 民眾可在出國前買到

施瓊華強調,如果要設計新保單,還要經過審查程序,恐怕不及4月1日上路,因此,經保險局跟保險公會討論後,確定保單可先用「備查制」,先上路後抽查;也就是說,首航的民眾,絕對可以在出國前買到相關保單。

外界也關注新旅平險的費用;施瓊華說,根據目前業界規畫,旅平險保額500萬元、傷害醫療50萬元、海外突發疾病100萬元、醫療專機400萬元,保費初步計算會落在2,500元至3千元左右,不過她也表示,這是初步計算結果,正式保費還須經過後續精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