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蘇花遊覽車車禍 立委促交通部提檢討報告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蘇花公路16日發生重大遊覽車事故,釀6人死亡、39人輕重傷引起外界關注,多名立委18日質詢遊覽車安全議題,交通委員會也通過多項提案,要求公路總局1個月內提出遊覽車評鑑更新報告、2週內提出檢討報告。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8日邀請交通部長就清明連假期間疏運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不過因日前蘇花公路發生的重大事故,不少立委也針對遊覽車安全議題做質詢。

立委李昆澤表示,每次都是重大遊覽車事故發生後,才建立、改善遊覽車的相關制度。交通部應揭露評鑑優良與不佳的業者,藉以獎優汰劣,並對評鑑成績不佳的業者加強查核,要求林佳龍應全力督促。對此,林佳龍表示,會朝這方向進行,落實評鑑制度和獎優汰劣。

立委邱臣遠指出,公路總局雖在蝶戀花事件後改革遊覽車評鑑制度,但評鑑資料網上資料仍停留在2016年,甚至有些遊覽車業者連評鑑紀錄都沒有。目前已經2021年,質疑這5年恐成為評鑑制度的空窗期。

林佳龍表示,現行法規並未規定遊覽車、客運業評鑑頻率,蝶戀花事件後,遊覽車評鑑制度已檢討修正,去年10月展開作業,但受到疫情影響有延後,預計3月辦理完成,年底發布評鑑結果。

針對遊覽車事故,立委陳素月等人提案指出公路總局的遊覽車評鑑資料僅維持在2016年,之後就沒再更新,為避免類似情況發生,建請公路總局於1個月內將遊覽車評鑑更新情形送交書面報告給交通委員會。立委洪孟楷等人則提案,要求公路總局應落實遊覽車各項評鑑考核工作及檢討相關人員責任,並於2週內向交委會提出檢討書面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