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資偽臺企頻傳 國安局已設專案查緝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資偽裝台灣企業挖角人才事件頻傳,經濟部長王美花近日也坦言,投審會很難介入。對此,國安局長陳明通18日表示,國安局掌握類似案件數有「兩位數」,目前已成立專案小組,加強查緝中國對台竊密及挖角行為,全案已進入司法偵查程序。

智鈊、芯道等公司疑與中國大陸晶片設計公司合作私設研發中心、組高薪挖角團,3年挖角數百台灣半導體人才,目前全案檢調正在調查中。經濟部長王美花17日表示,無論中資或外資,當化身台灣企業,投審會很難介入,目前已移送20幾宗可疑案件給調查局,多半集中半導體業。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8日邀請國安局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部分台灣公司的背後是中國的子公司、孫公司,藉由偽裝方式滲透台灣,但經濟部的能耐只能審查中資及外資,針對中資偽裝成台資的企業,經濟部並不具調查專業,詢問國安局有無相關計畫?

上任後首度赴立院質詢的陳明通說,目前國安局已成立專案小組,加強查緝中國對台竊密及挖角行為,全案目前已進入司法偵查階段,國安局也已掌握相關企業數字。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問說,檢警調近期破獲中共以假獵人頭公司實質進行挖角工作,究竟是非法挖角還是合法營業秘密,目前還在釐清中,國安局掌握件數有多少?陳明通回應,他想是「兩位數」。

趙天麟說,這方面法令補足非常重要,用《營業秘密法》與相關國安法令去做調查,從經濟部的回應可以了解,相關防範與刑度成本仍然很低,未來應該進行相關的修法。他強調,中共對台滲透每天都在進行,期許國安局情報與反情報工作能深入各領域進行防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