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不畏中共恐嚇 法議員不改訪台計畫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共駐法大使盧沙野致函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威脅其不得訪臺,法國無畏中共施壓,李察訪臺意願不變,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8日表示,臺灣誠摯感謝,對法國堅定維護自由民主理念表達敬佩之意。

歐江安表示,李察本人已回覆不會改變訪臺計畫、法國外交部重申議員有決定參訪及拜會計畫的自由、法國駐臺代表公孫孟表示參議員一定會來。外交部對於法方對臺灣的友好支持表示由衷感謝,對堅持自由民主信念的精神高度推崇。

歐江安指出,中國信函措詞蠻橫無禮,各種打壓臺灣的行徑,我們要予以強烈譴責,中國政府野蠻行為,只會引起臺灣人民對中國更深反感,其「戰狼行徑,就是造成兩岸關係緊張的最重要原因」。

外交部重申,我國為主權獨立國家,有權與各國國會議員交往,臺法國會互訪慣例行之有年,中國無權置喙。中國政府及其外交人員公然施壓其他主權國家的民意代表,企圖干預並威脅恐嚇,中國戰狼外交的作為無法被文明法治國家所接受,相信也已遭到國際輿論的譴責。呼籲國際社會正視中國政府野蠻行徑及打壓臺灣的意圖,學習法國發揮道德勇氣,抗拒中國政府不當干預與施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