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衝破疫情振興蘭花產業 陳宏志獲模範農民

屏東縣竹田鄉花農陳宏志(左)獲選模範農民,農業處長鄭永裕(右)致贈匾額恭賀。(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竹田鄉花農陳宏志(左)獲選模範農民,農業處長鄭永裕(右)致贈匾額恭賀。(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縣竹田鄉花農陳宏志運用農業科技融合文化及設計,打造全臺首座以蘭花為主題的「天使花園」休閒農場,並在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的嚴峻考驗下,整合全國文心蘭花農攜手政府,讓文心蘭綻放全臺,獲選2020年第32屆模範農民。

竹田鄉花卉產銷班第3班書記的陳宏志,2008年返鄉協助父親從學習包裝、處理產銷班業務,2014年成立天使農業科技公司帶領團隊研發、開拓花卉外銷通路,並打造全國第一座以蘭花為主題的「天使花園」休閒農場,獲選第32屆模範農民,農業處長鄭永裕18日代表縣長潘孟安致贈匾額祝賀。

2020年臺灣花卉產業受到疫情衝擊,外銷價量萎縮、國內市場疲乏的嚴峻考驗,擔任中華文心蘭發展協會秘書長的陳宏志,透過整合全國文心蘭花農與政府攜手合作產業振興與紓困計畫。不僅設計花束禮盒慰贈給全國53間重症收治醫院的第一線防疫人員,同時也與國內288間各大飯店及休閒農場串聯良善共好,讓臺灣高品質外銷文心蘭在全台綻放。

農業處長鄭永裕表示,屏東縣目前的農業有休閒化的趨勢,其中最明顯的是花卉栽培,而竹田鄉從民國68年開始推廣文心蘭、萬代蘭、千代蘭及火鶴花,目前已有大約50公頃的高生產力花卉,其中陳宏志及其產銷班員所種植的文心蘭更是外銷到世界各地,各種草花則以內銷為主。

而以一級農業生產為基礎,陳宏志創立「天使花園休閒農場」品牌行銷推廣,打造全台首座以蘭花為主題的白色教堂-天使花園,運用農業科技融合文化及設計,提供蘭園導覽、販售、花藝布置、特色餐飲、婚禮籌辦、主題派對及DIY手作課程與食農體驗活動,創造業外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