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危老條例」上路近四年 市政府應加強宣導

桃園市議員林政賢質詢「危老條例」。(桃園市議員林政賢辦公室提供)
桃園市議員林政賢質詢「危老條例」。(桃園市議員林政賢辦公室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桃園市議會19日上午進行工作報告,議員林政賢關心危老條例、鐵路地下化周邊用地取得、進行業務質詢。

「危老條例」上路近四年,桃園市比率低,市政府應加強宣導。「危老條例」上路近四年,桃園市比率低,市政府應加強宣導。(桃園市議員林政賢辦公室提供)

林政賢指出,「危老條例」上路近四年,雙北市危老申請案年年成長,透過高額容獎誘因、讓不少社區民眾與業者願意加入危老計畫,桃園雖然是六都當中,屋齡最年輕的城市屋齡20年以下建物比率34.89%,相較其他直轄市低,但30年以上的房子也將近有291,956棟建築,也應未雨綢繆。

林政賢指出,尤其921之前興建的房屋,普遍耐震度不足,根據內政部營建署都市更新入口網-危老重建計畫受理及核准案件數統計指出,桃園的重建計畫受理數是75件、重建計畫核准數只有61件,要求市政府應加強宣導,提供相關獎勵措施,讓危險老舊建築盡速完成重建。

林政賢表示,桃園鐵路地下化預計明年4月動工,目前周邊的桃園鐵路地下化的用地取得部分仍未能妥善處理,桃園區萬壽路三段沿線先前有許多民眾沿線綁白布條表達抗議與訴求,去年9月掛起白布條抗議,甚至連中壢區都有爭議,中壢區德義里有里民,住家被徵收拆屋卻沒被通知引發風波,擔憂一樁美事怕變成燙手山芋,事關鐵路民眾沿線的重大權益,要求都發局不能等閒視之,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