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LINE個資外洩中國爭議延燒 日本總務省擬停用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日前免費通訊軟體LINE爆發用戶個資外洩問題持續延燒,因日本用戶個資可被外包的中國上海企業Line Digital Technology員工所瀏覽,進而引發資安疑慮。對此,LINE母公司Z Hodlings雖然立即公開道歉並承諾採取相應措施,但品牌誠信已遭受打擊,日本總務省大臣武田良太19日宣布,有意停用LINE上的官方行政服務。

根據日本《產經新聞》19日報導,由於日前LINE被爆出用戶個資可被外包的中國關連企業員工瀏覽,日本總務省因資安考量有意停用LINE,並要求各地方政府在3月26日以前,報告LINE相關服務的使用情況。

日本總務省大臣武田良太19日表示,「以確保電信通訊服務環境可讓用戶安心使用的角度觀察,會在釐清事件後,並採取適當的處置方法。」

此外,為了便民及工作效率的提升,日本各地方政府也利用LINE來受理托兒所的申請和各項諮詢服務,以及大型垃圾資源回收的服務上。

日本數位改革擔當大臣平井卓也則表示,已要求個人情報保護委員會趕快採取因應行動,「這是民眾非常關心的案件。」

日本LINE在2月24日發現伺服器遭不當存取,隨後禁止不再讓上海Line Digital Technology存取資料,同時也赴日本政府的相關單位說明情形,對此,臺灣LINE官方17日則聲明強調,包括臺灣的全球用戶資料都只存放於日本及韓國,而並未存放在中國,LINE也從未提供任何臺灣或其他國家的用戶個資給予中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