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雙棲畫家黃書文 港藝中心80創作展

黃書文與其彩墨畫《鍾愛大山之美》。(港區藝術中心提供)
黃書文與其彩墨畫《鍾愛大山之美》。(港區藝術中心提供)

文/記者賴瑞
中西畫兼修的藝術家黃書文,今年適逢80歲大壽,臺中市政府文化局特別在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舉辦「融貫中西‧隨心所藝─黃書文80創作展」,現場以水墨、油畫為展覽主軸,此外也有少數複合媒材的創作,共展出143幅精采作品,展覽自即日起至5月9日止。

黃書文的水墨畫《山居聽泉》。(港區藝術中心提供)黃書文的水墨畫《山居聽泉》。(港區藝術中心提供)

本次展出的作品,水墨與油畫各半數,水墨作品可大致區分為傳統山水、山林農村風光、常民生活等主題,如《山居聽泉》、《田園詩情》、《雨夜》等。黃書文的細膩筆法帶著寫意,不過於工整而富於柔情,大塊墨色雖運用廣泛,然因用色勻稱、渲染得宜,僅增添畫面的沉靜感,不會太過凝重。

黃書文的油畫《芹壁巷》。(港區藝術中心提供)黃書文的油畫《芹壁巷》。(港區藝術中心提供)

油畫作品,如《芹壁巷》、《澎湖風光》,在光影與色彩堆疊的筆觸下,可看出黃書文對印象派風格的喜愛;同時較為粗黑的輪廓線也可看出受野獸派的影響,將色塊的細膩堆疊,轉化為自身的風格,如《靜物》。

黃書文以複合媒材創作的作品《鴿之聚》。(港區藝術中心提供)黃書文以複合媒材創作的作品《鴿之聚》。(港區藝術中心提供)

除傳統媒材之外,還包含複合媒材的創作,像是《鴿之聚》、《一朝風月萬古長空》皆是利用蛋殼原有的龜裂紋路,來為作品增添畫面的肌理豐富感,可見他勇於試驗、不斷追求突破的創作動力與決心。

黃書文的創作以具象為主,他說:「我曾經受過正規學院派素描的教育,能準確地掌握物體形態描寫,但我個性沒耐心從事古典寫實或工筆畫,個性拘謹也不適合抽象畫創作,我比較喜歡印象派浪漫色彩的表現方式。」

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在開幕典禮上表示,黃書文老師1942年生於臺中東勢,從小喜歡繪畫,先後畢業於臺北師範藝術科及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雖然沒想過要當畫家,但為了成為一位好的美術教育工作者,他中西畫兼修,素描、水彩、油畫、水墨、美術設計、工藝等都精心學習,更是臺中縣(市)唯一參加兩屆(第二屆、第十屆)美術家接力展的水墨畫、油畫雙棲畫家。

民眾利用假日欣賞黃書文個展。(港區藝術中心提供)民眾利用假日欣賞黃書文個展。(港區藝術中心提供)

黃書文長年投身於美術教育工作,基底功力相當紮實,退休之後更是創作力旺盛,此次個展以「融貫中西‧隨心所藝」為主題,展出143幅近年之創作,可見他對藝術創作的熱情與用功。臺中市政府文化局也期望藉由本次展覽,讓更多人看見臺灣藝術家豐盛的創作世界與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