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AZ疫苗開打 蘇貞昌、陳時中臺大醫院接種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表示為了增加國人信心,率先施打疫苗。(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表示為了增加國人信心,率先施打疫苗。(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首批中共肺炎(COVID-19)牛津AZ疫苗於22日開打,行政院長蘇貞昌及衛福部長陳時中,將帶頭於當日上午7時40分在臺大醫院接種。指揮中心表示,疫苗開打後都會有安全監測,且接種同意書上都會載明風險,民眾可評估、判斷。

臺灣首批AZ疫苗22日於全臺57家醫院開打。臺大醫院院長吳明賢當日中午將主持臺大醫院疫苗開打記者會,並率先接種。

蘇貞昌21日受訪時表示,為了增加國人信心,他會率先施打疫苗,已請專家評量。

至於國際間有很多情況,認為AZ疫苗對許多年長者保護力不足,率先施打能否消除民眾疑慮?73歲的蘇貞昌回應:「這我都聽指揮中心專家的評量。」

對於國民黨立委陳玉珍18日提案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小組,蘇貞昌強調,採購疫苗受保密協定約制,不要因為國內意見不同,或者黨派利益不同,而違反國際遵守規範,以至於買不到疫苗,因小失大。

指揮中心:65歲以上施打同樣安全

對於蘇揆與陳時中選定這麼早的時間接種,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主要是因為不希望打擾到醫院施打的情況,所以希望早點接種,以免影響其他醫護人員8時開始施打。除了蘇貞昌與陳時中兩人外,其他還是以專責醫院醫護人員為第一優先施打。

AZ疫苗曾傳出不適合65歲以上長者接種,而蘇貞昌、陳時中都已超過65歲,是否有安全上的疑慮?莊人祥回應,之前有些國家沒開放65歲以上對象接種,是因為當初還在臨床試驗階段,參加人數少;但後續英國與歐洲65歲以上族群都有施打,並沒有看到不一樣的現象,連原本暫停的韓國看到英國釋出的資料後就開放,並沒有出現不適合65歲以上族群的狀況。

同時,外界也擔心AZ疫苗是否會引起血栓?莊人祥說明,當初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專家討論的時候,有把相關風險載入疫苗接種同意書中;另外,針對服用避孕藥、荷爾蒙治療者,也建議暫緩接種。

莊人祥說,民眾接種疫苗前可先跟醫師充分討論,接種疫苗後若出現呼吸困難、胸痛或腹痛、四肢腫脹或冰冷、嚴重頭痛或疼痛加劇、視力模糊、持續出血、皮膚出現自發性瘀青、紫斑症狀等,都是血栓的可能症狀,務必盡速就醫、回報。

莊人祥強調,臺灣針對疫苗接種都有安全監測系統,會請專家研判相關事件。

對於新北市長侯友宜21日表示,新北市目前配發到3,800劑,數量仍不足。莊人祥回應,新北目前僅5家合約院所可接種AZ疫苗,這5家有意願接種者共3,800人;另外11家非合約接種醫院,衛生局也會陸續分配,沒有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