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台灣是我的故鄉 95歲老榮民700萬透天厝做公益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22日穿綠色飛行連身服到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中央社)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22日穿綠色飛行連身服到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中央社)

【記者徐乃義、吳旻洲/報導】因長期受到平鎮區三安社區發展協會的照顧,桃園95歲老榮民劉永中,捐出700多萬的透天厝,做為社區關懷據點之用,並以夫妻的名字中各一個字稱為「永美居」,夫妻2人選擇到養護中心接受照顧,劉永中說,「台灣就是我的故鄉阿。」桃園市議員楊家俍指出,桃園市府已交由公所啟用為社區關懷據點,取名「永美居」,紀念劉永中與其愛妻,將於4月9日舉辦表揚感謝儀式。

老榮民捐透天厝作為社區關懷據點。老榮民捐透天厝作為社區關懷據點。(桃園市議員楊家俍提供)

原籍中國江西省的劉永中,21歲離家從軍,隨國民政府來台灣,軍伍生涯也歷經抗日、剿匪,退伍後經常一顆白饅頭配白開水就度過一餐,現在常穿的上衣還是穿了20年的舊衣服。劉永中目前靠養老金過活,有感跟老伴長年住在平鎮區,受到三安社區發展協會志工諸多照顧,今年1月將擁有市價700多萬元透天厝,指定捐贈提供協會作為社區關懷據點,協助長者復健、照顧用膳等。

桃園市議員楊家俍(中),希望讓大家感受到劉伯伯一輩子為國家的付出。桃園市議員楊家俍(中),希望讓大家感受到劉伯伯一輩子為國家的付出。(桃園市議員楊家俍提供)

劉永中夫妻膝下無子,對身外物看得很淡,因為年紀大,身體健康每況愈下,夫妻3年多前住進安養中心,笑說自己的房子空著也不會生利息,過去跌倒受傷、發燒住院,都是由三安協會志工幫忙張羅,應當表達感激之意,才起心動念將房產捐出善用。

老榮民捐透天厝作為社區關懷據點,並以夫妻各取1字為「永美居」。老榮民捐透天厝作為社區關懷據點,並以夫妻各取1字為「永美居」。(桃園市議員楊家俍提供)

桃園市議員楊家俍指出,劉伯伯無私捐出價值七百多萬的住處,也沒有什麼要求,只盼能將該處取劉伯伯夫妻的名字中各一個字,稱為「永美居」,楊家俍等也正在製作精美掛匾,完成劉伯伯的願望。

劉永中軍旅生涯獲得不少勳章。劉永中軍旅生涯獲得不少勳章。(桃園市議員楊家俍提供)

楊家俍說,劉伯伯一生為國為民奉獻,在志工們整理住處時也找到好多勳章,現在正細心整理中,未來也會展示在「永美居」活動中心,希望讓大家感受到劉伯伯一輩子為國家的付出。

三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宜悌表示,劉永中堅持「報效國家,為台灣做點事情」,年初完成房產捐贈程序後,桃園市府已交由公所啟用為社區關懷據點,取名「永美居」,紀念劉永中與其愛妻,將於4月9日舉辦表揚感謝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