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沉寂20年大隆田園區啟用 體驗台南新亮點

為大隆田生態文化園區完工進行啟用典禮。(記者賴友容/攝影)
為大隆田生態文化園區完工進行啟用典禮。(記者賴友容/攝影)

【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擁有「百年嘉南大圳在官田,悠遊水菱田、戀戀烏山頭」等觀光特色,而入選2021台灣經典小鎮3.0的台南官田,於21日進行大隆田生態文化園區完工啟用典禮,另外「隆田文化資產教育園區」預定於今年底正式啟用,官田將成為台南生活及觀光新亮點。

南臺灣營區擁有的芒果綠隧特色。南臺灣營區擁有的芒果綠隧特色。(記者賴友容/攝影)

大隆田生態文化園區前身是隆田新訓中心,因營區遷移而閒置20餘年,為將封閉的營區整理活化,由地主台糖公司同意讓官田區公所綠美化代管此基地外,並以3,000萬元的工程經費,打開近10公頃的綠地空間,也開啟更多塵封的記憶與不同的想像,讓舊營區再次活化,賦予空間嶄新面貌,亦獲得國家發展委員會作為地方創生的示範基地。

營區奇特的老榕樹遺跡。營區奇特的老榕樹遺跡。(記者賴友容/攝影)

市長黃偉哲表示,希望大隆田生態文化園區給民眾好的休閒場域,就像大安森林公園一樣,讓大家一起前來徜徉在森林之中。

營區老榕樹奇特的遺跡。營區老榕樹奇特的遺跡。(記者賴友容/攝影)

原本的軍事營區,擁有哨所、塗鴉牆、精神立碑等遺跡及豐富的林相空間,兼具自然與人文意象,故園區開發係以維持原生態景觀為原則,採減法設計,保留基地原始布局及留存約1,268棵原始樹種。

民眾在「挑戰之森」主題區進行活動。民眾在「挑戰之森」主題區進行活動。(記者賴友容/攝影)

並融入官田區菱殼炭地方創生特色產業,塑造富有官田文化生態的8大主題,包括迎賓之森、學習之森、挑戰之森、營創之森、眺望之森、沉澱之森、探索之森、保育之森,以營造基地多樣性,創生學習而成為官田地方創生基地。

民眾在「學習之森」挑戰自我。民眾在「學習之森」挑戰自我。(記者賴友容/攝影)

大隆田生態文化園區距離台鐵隆田車站約300公尺,民眾可用雙腳自隆田車站走訪認識官田的歷史文化(隆田文化資產教育園區)、生態(水雉教育園區)、環境教育(國家環境教育獎官田國中)及市集(隆田市場)等多元面向,步道沿途豐富精彩,將成為體驗台南魅力的新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