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反制裁歐洲政要 桑普:得寸進尺染指全球

臺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受訪表示,中共希望透過「戰狼外交」的極限施壓方式,得寸進尺、染指全球。(影片截圖)
臺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受訪表示,中共希望透過「戰狼外交」的極限施壓方式,得寸進尺、染指全球。(影片截圖)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歐洲聯盟(EU)以侵犯人權為由,對中共、緬甸和俄羅斯祭出制裁,不過中共也隨即宣布進行反向制裁。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受訪表示,中共希望透過「戰狼外交」的極限施壓方式,得寸進尺、染指全球,對它軟弱只會招來戰爭,只有戰略清晰的抗共態度,中共才會有所忌憚。

根據歐盟官方公報,歐盟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廳長陳明國、當地中共高幹王明山及王君正祭出旅遊禁令,凍結他們的資產。前新疆政法委書記朱海侖也被鎖定;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也遭制裁。原因為侵犯新疆地區穆斯林維吾爾人的人權。這也是自1989年天安門事件以來,歐盟首度對中共採取此類懲罰措施。

此外,歐盟官方公報也提到,歐盟已凍結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的資產,並且對他祭出旅遊禁令,因為他涉及軍事政變及鎮壓示威者。歐盟也將其他9名高級軍官及緬甸選舉委員會主委列入制裁名單。

外交官表示,歐盟未來幾週也可能對緬甸軍方相關企業祭出制裁。至於俄羅斯部分,外交官說,針對俄國的新制裁,將鎖定主導車臣地區人權侵害的人士。車臣地區受到親俄總統卡狄羅夫(Ramzan Kadyrov)鐵腕統治。

不過中共也宣布,將對10名歐盟人士及4個實體祭出制裁,包括德國政治人物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

對此,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表示,雖然歐盟是六四事件後,首次對中共提出制裁措施,但制裁幅度不如預期,規模也比較小,而中共隨即也進行反向制裁,目的是在測試歐盟的意志與能否堅持。

他表示,從日前的美中阿拉斯加峰會及這次的反向制裁,都可以看到中共在展現「戰狼外交」的政策,希望透過極限施壓的方式,得寸進尺、染指全球,而且他預估這類反向制裁,應該會持續進行,包括臺灣在內的國家,都在所難免會遭遇中共的反向制裁措施,

他強調,中共有權力的傲慢,即便對它採取笑臉迎人、戰略模糊的政策,結果都是一樣的,「因為無論如何,中共的目標只想把你吃掉」,只有戰略清晰,並以道義為基礎來進行外交時,中共才會有所忌憚,「這才是對抗中共的好辦法」。

桑普也提醒,如同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所說,對中共軟弱只會招來戰爭,雖然強硬的對抗中共,可能在短期內會有所損傷,甚至遭遇許多外交挫折,但若想用短期的笑臉換取外交不要受挫,長期來看等於是自掘墳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