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衛武營《萬變管風琴》 演繹華麗樂音之美

《萬變管風琴》3月27日在衛武營音樂廳演出。圖左起:高雄愛樂文化基金會執行長朱宏昌、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管風琴家菲利克斯.黑爾爾。(記者方金媛/攝影)
《萬變管風琴》3月27日在衛武營音樂廳演出。圖左起:高雄愛樂文化基金會執行長朱宏昌、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管風琴家菲利克斯.黑爾爾。(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當代管風琴奇才、德籍管風琴家菲利克斯.黑爾(Felix HELL)3月27日將在衛武營音樂廳與指揮簡文彬攜手高雄市交響樂團,共同演出《萬變管風琴》,帶領樂迷體驗管風琴的無限可能與多樣面貌。

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衛武營音樂廳是臺灣唯一葡萄園式音樂廳,並有亞洲廳院最大管風琴,同時也是衛武營鎮館之寶。為讓更多人認識管風琴樂音的華麗之美,每年邀請世界知名管風琴演奏家演出,菲利克斯.黑爾首登衛武營,絕對帶給觀眾全新的聆賞體驗。

菲利克斯.黑爾8歲發行首張專輯、9歲活躍各大舞臺,當時被譽為「管風琴神童」,曾參與900多場音樂會演出,至今發行過12張錄音專輯,演奏曲目涵蓋五個世紀管風琴樂曲,多樣化且創新的表演獲得全球樂評聽眾矚目,《美國管風琴家》雜誌讚譽道:「其演奏水平讓許多頗負盛名的樂壇前輩望塵莫及。」

菲利克斯.黑爾表示,衛武營管風琴音色優美,與音樂廳非常融和。在14天隔離期間,他仍藉由鋼琴不斷練習,會將這段期間所蓄積能量在音樂會爆發出來。

適逢巴赫336歲冥誕,音樂會上半場以巴西作曲大師魏拉-羅伯斯向巴赫致敬的第九號《巴赫風巴西舞曲》開場,接續以巴赫所有鍵盤協奏曲中最著名的第一號d小調展開,更能將衛武營音樂廳中的回聲管風琴音色純淨的特色發揮淋漓盡致。

下半場則是兩首19世紀法國後期浪漫派作品,法朗克重量級交響詩作《贖罪》充滿宗教性靈之美;吉爾曼:給管風琴及樂團的d小調第一號交響曲,雖名為交響曲,管風琴的比重卻極為吃重,觀眾可欣賞到如同兩個交響樂團在舞台上精彩的交手,主管風琴與回聲管風琴也將呈現兩種截然不同面貌。更多節目資訊可至衛武營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