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中共養套殺 恐已輪到特斯拉

專家分析,中共以「國家安全」為由打壓美國企業特斯拉,並藉機扶持本土企業。圖為特斯拉電動車。(Joe Raedle/Getty Images)
專家分析,中共以「國家安全」為由打壓美國企業特斯拉,並藉機扶持本土企業。圖為特斯拉電動車。(Joe Raedle/Getty Images)

【記者溫妮/綜合報導】外媒報導,中共當局限制軍隊人員和重點國營企業員工使用特斯拉電動車,理由是擔心汽車蒐集的數據可能導致國安資訊洩露。專家分析,中共是以「國家安全」為由,打壓美國企業特斯拉,並藉機扶持本土企業。

3月19日,中國社交媒體傳出中共軍隊發出通知,稱「經過考察和實際測試,特斯拉品牌汽車裝有全方位攝像頭(攝影機)、超聲波傳感器(感測器)等一系列能夠暴露目標位置的技術裝置,為確保軍事祕密絕對安全,家屬院所屬區域禁止駛入和停放該品牌車輛。」很快,中共網路管理單位在微博等社群媒體上刪除該通知。

3月22日《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報導,中共政府曾對特斯拉車輛進行安全評估。中共官員認為,特斯拉可以透過車輛獲得各種數據,包括汽車何時、何地、如何使用,及駕駛員的個人資訊。中共擔心某些數據可能會被送回美國,因而限制軍隊人員和重點國營企業員工使用特斯拉汽車。

3月19日,特斯拉回應,在中國市場出售的車輛均未啟動車內攝影機,也未參與FSD beta全自動駕駛測試。

對此,旅美中國時政評論員石山說:「中共出於安全考慮限制特斯拉只是個藉口。作為電動汽車,特斯拉的這些功能不是現在才有的,所謂的『威脅』也不是今天才出現的。之前中共為何不擔心?而且恰恰選在中美外交會晤這個敏感時間點上擔心?很明顯這是配合中共的『戰狼外交』。」

吉利打造高階電動車

另據美國財商經濟研究所首席研究員李麥克(Mike Li)分析,中共當年引進特斯拉就像引進蘋果手機一樣,是利用他們的技術和產業鏈,扶持中國本土新能源製造業。中共一向過河拆橋,特斯拉進入中國以來,已帶動蔚來、理想、小鵬等本土電動車品牌發展。現在這些製造商羽翼已豐,中共當然不想讓特斯拉繼續發展壯大。

據中國大陸騰訊網引述知情人士消息報導,總部位於杭州的吉利汽車即將推出高階電動汽車品牌Zeekr,以對抗主要競爭對手特斯拉。

Zeekr品牌隸屬於吉利汽車公司即將設立的電動車實體「00科技」(Lingling Technologies)。吉利計畫由「00科技」公司管理吉利旗下純電動汽車品牌,包括基於「SEA浩瀚智能進化體驗架構」生產的領克汽車,及幾何電動汽車品牌等。

騰訊報導,特斯拉在中國市場銷量迅速增長,吉利此舉旨在實現創始人兼董事長李書福長期以來的「雄心」,即製造「奔馳(賓士)一樣」的高級汽車,以對抗電動車市場龍頭特斯拉。吉利全資擁有富豪(Volvo)汽車集團,並持有戴姆勒9.7%股權。

中國品牌銷售遠不及特斯拉

據特斯拉近期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文件,去年特斯拉在中國營收達66.62億美元,年增123.63%,占特斯拉全球總營收21.12%,僅次於營收占比48.22%的美國市場。

另據吉利汽車1月6日發布的數字,吉利去年總銷量為132萬輛,連續4年成為銷量最佳的中國汽車品牌。但吉利新能源汽車表現不如預期,去年僅售出6.8萬輛,較2019年大跌近40%。

除吉利外,蔚來、小鵬、理想也開始步步緊逼特斯拉,儘管去年12月,這3家電動汽車企業在中國的銷量加在一起只有1.9萬輛,仍低於特斯拉超過2.3萬輛的業績,但這3家企業較2019年同期相比,增幅均超過100%。

特斯拉2020年在中國的銷量超過14.7萬輛,但隨著蔚來和吉利等中國本土品牌繼續分享銷量,市場競爭會越來越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