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曾稱禁用新疆棉 NIKE遭陸網民圍剿

耐吉(NIKE)曾表明不使用新疆棉花。(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耐吉(NIKE)曾表明不使用新疆棉花。(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方曉、許蒔/綜合報導】歐美各國針對新疆人權問題對中共官員進行制裁後,中共利用官方媒體、社交平臺,翻出各大品牌拒用新疆棉的聲明,帶動全民進行抵制。如今,去年曾經表明不使用新疆棉花的國際運動品牌耐吉(NIKE,陸譯「耐克」)已成為下一個目標。

中共「共青團中央」微博帳號近日密集發文,翻出瑞典時裝品牌H&M在2020年10月發布的一份不用新疆棉聲明,中共各大官媒開足馬力炮轟,呼籲全民抵制;各大電商紛紛下架,藝人宋茜、黃軒也發聲明,表明與H&M已無合作。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接著點名,除了H&M,同為國際非營利組織「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的合作夥伴NIKE、UNIQLO等企業,也都拒用新疆棉。

中國網上也開始流傳NIKE去年的聲明,該聲明指NIKE「關注」新疆強迫勞動的報導,也將停止使用新疆的紡織品和紗線;這份聲明遭到中國網民強力圍剿,「耐克」一詞也於24日晚間成為微博熱搜第一。

除了NIKE,去年也有多家國際品牌發聲明抵制新疆棉花,包括巴寶莉(BURBERRY)、愛迪達(Adidas)、新百倫(New Balance)及西班牙時裝品牌ZARA的母公司印地紡(Inditex)。

中國運動品牌:持續採購新疆棉

同為BCI會員的中國運動品牌「安踏」,在H&M遭到抵制後,立即宣布退出BCI,並強調將持續採購新疆棉。

25日上午9時,中國樂華娛樂透過官方微博發布聲明表示,旗下藝人王一博終止與NIKE品牌的一切合作。隨後,藝人譚松韻工作室官方微博也宣布,譚松韻將終止與NIKE的一切合作。

另外,眾多藝人也迅速與上述相關品牌切割,包括與愛迪達合作逾10年的香港藝人陳奕迅表示「終止一切合作」;香港藝人如容祖兒、惠英紅、Janice Man及Angelababy等爭相在微博表態「支持新疆棉花」;據港媒《蘋果日報》報導,彭于晏、Angelababy、張鈞甯、迪麗熱巴、易烊千璽及王嘉爾等,亦與愛迪達終止一切合作;周冬雨亦跟Burberry終止合作。

受到這波抵制潮影響,H&M、愛迪達、印地紡股價在25日盤中分別下跌逾2%、3%、1%;NIKE則在盤前就下跌超過3%。

但宣布將繼續使用新疆棉的安踏,25日在香港收漲超過8%,中國體育品牌李寧收漲逾10%。

有報導質疑,H&M去年10月已發聲明停用新疆棉,卻未遭中共聲討,是因中共不想影響當時的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最近歐盟就新疆問題制裁中共,加上瑞典最近也屢屢批評中國的人權問題,瑞典公司H&M才會被翻舊帳追究。

H&M中國24日晚在微博發表聲明稱,H&M集團一如既往的尊重中國消費者,致力於在中國的長期投入與發展;目前在中國與超過350家生產廠商合作,為中國及全球消費者提供符合可持續發展原則的服飾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