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民兵船霸占南海牛軛礁 美菲譴責

200多艘中國民兵船近日占領南海牛軛礁水域。圖為中共海警船監視美國與菲律賓2019年5月14日在南海黃岩島附近的演習。( TED ALJIBE/AFP via Getty Images)
200多艘中國民兵船近日占領南海牛軛礁水域。圖為中共海警船監視美國與菲律賓2019年5月14日在南海黃岩島附近的演習。( TED ALJIB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在中共與菲律賓有主權爭議的南海牛軛礁(Whitsun Reef)附近,200多艘載有水兵的中國船隻近日突然蜂擁現身,從此常駐不走。菲律賓和美國週二(3月23日)同聲譴責中共,美國批評北京利用「海上民兵組織恐嚇、挑釁和威脅其他國家」。

3月23日,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在聲明中表示,「無論天氣如何,這些(中方)船隻在該地區停泊了許多個月,而且數量不斷增加。」因為中共早先表示,停在該地的船隻是為了「躲避風雨」,但是天氣轉好後,不但不撤離,反而不斷增加。

美國使館的聲明還說:「我們與亞洲最早結盟的盟友菲律賓站在一起。」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3月23日推文說,「我們支持盟友菲律賓,對聚集在牛軛礁附近的中方民兵船隻感到擔憂。我們呼籲北京停止利用其海上民兵恐嚇和挑釁他人,這破壞了區域和平與安全。」

菲律賓國防部表示,中方這項做法是「軍事化此區域的明顯挑釁行動」。菲律賓外交部週二發出抗議,稱中共船隻「公然侵犯菲律賓的主權」,要求這些船隻立即離開菲律賓專屬經濟區。

中共辯稱美國「煽風點火,挑起該地區的對抗」。但菲律賓前大法官卡皮奧(Antonio Carpio)週三(3月24日)分析,這220艘中方船隻集結南海牛軛礁,可能是中共欲占領這個島礁的前奏,恐重演1995年美濟礁遭中共占據的事件。

菲律賓軍方週一(3月22日)表示,仍有180多艘中共船隻停在牛軛礁附近。中共駐菲律賓大使館週一自稱,「牛軛礁是中國(中共)南沙群島的一部分,近期由於海況原因,中方一些漁船在牛軛礁附近避風,這很正常。」中共還辯稱那不是「海上民兵船」,而是漁船。

美國和中共在印太地區的局勢持續緊張,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希望能與北京建立「友好關係」,但也保持與華盛頓的結盟關係。菲律賓總統發言人羅克(Harry Roque)週二說,杜特蒂將與中共駐馬尼拉特使討論這個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