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謝碧連律師故居掛牌 感念對台南文史貢獻

台南市長黃偉哲親手為謝碧連故居掛上紀念牌。(記者孫幗英/攝影)
台南市長黃偉哲親手為謝碧連故居掛上紀念牌。(記者孫幗英/攝影)
【記者 孫幗英/台南報導】有感於已故謝碧連律師對府城文史及藝壇的重大貢獻與成就,25日上午,在謝碧連故居掛牌儀式上,台南市長黃偉哲親手掛上紀念牌。

謝碧連於去(109)年5月仙逝,享耆壽99歲。台南市政府於去年8月,在吳園台南公會堂舉辦追思座談會,今日再度為其故居掛牌。台南市議員、謝碧連家屬、台南律師公會、台南文史學界耆老及地方政要人士,都出席共襄盛舉。

黃偉哲表示,謝碧連為人低調謙和、淡泊名利,但對整個對台灣文史學界以及法律界的貢獻,可說是府城文史智慧之寶。直到過世之前,他還在做文史研究、追求法律公益,這一點很值得後輩學習。

列名本市學術教育類歷史名人的謝碧連(1922~2020)是苦讀自學的典範。生於麻豆區謝厝寮,因家境貧困,小學畢業後在麻豆安業國小擔任校工,憑著自學努力陸續取得中學、大學同等學歷。國家考試及格後進入市府任職,並取得高考律師資格,成為執業律師。

謝碧連擔任「台南美術研究會」法律顧問超過一甲子,並曾應聘擔任台南市文獻委員、台南市政府文獻委員會第一屆顧問,長期致力府城文史研究,為「台南市文史協會」創始元老。

他曾任文史協會理事長,並曾編纂《台南市志稿》、催生《台南文化》,在地方俚諺蒐集、史蹟勘考等都有重要貢獻,專書及論文著作等身。

謝碧連也積極參與各項公益事務,曾任紅十字會台南分會會長,籌設台南捐血中心,長期認養貧童,參與籌設台南律師公會平民法律服務中心,一生奮鬥成功、公益助人的故事堪為後世楷模。

南市府為紀念本市歷史名人,依據本市所訂「歷史名人紀念作業要點」,逐年於南市名人故居設置紀念牌。經文化局調查整理,將歷史名人分成藝術、文學、學術教育、政治、醫療、經濟、宗教、技術等8大類,目前共列227位歷史名人。謝碧連故居為南市第26處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