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旅遊不忘環保 「琉龜大俠」籲守護海洋

屏東縣政府與小琉球白沙、全德國小的學童及環保團體海湧工作室攜手合作,用海洋廢棄物打造「琉龜大俠」,呼籲大家旅遊不忘環保。(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政府與小琉球白沙、全德國小的學童及環保團體海湧工作室攜手合作,用海洋廢棄物打造「琉龜大俠」,呼籲大家旅遊不忘環保。(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2021辛丑正科屏東三大迎王平安祭典,將於國曆10月8日在琉球鄉首先啟動,為因應屆時鄉民回鄉與遊客湧入的人潮並推廣海洋教育,屏東縣政府25日與小琉球白沙、全德國小的學童及環保團體海湧工作室攜手合作,用海洋廢棄物打造長180公分的「琉龜大俠」,呼籲大家旅遊不忘環保,共同守護海洋。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小琉球近10年來旅遊人數不斷增長,甚至在疫情趨緩期間,小琉球成了國人度假首選之一,而今年3年一次的琉球迎王將在10月8日到10月14日登場,巧逢雙十國慶連假,鄉民返鄉及旅客湧入琉球的人潮可望創新高,因此希望「琉龜大俠」環保作品能提醒每一位來小琉球的遊客,從你我做起,一起減塑,才能享受旅遊之際也不會增加琉球島上的負擔。

屏東縣政府與海湧工作室合作在小琉球推動一系列「環島琉龜」活動,透過環保遊程、減塑市集及裝置藝術創作等提醒民眾與遊客環保減塑的重要性,縣府也在小琉球建造汙水處理設施,提升琉球鄉鄰近海域水體環境,期許民眾觀光之餘,也能一同守護琉球與海洋的生態環境。

交通旅遊處表示,這座「琉龜大俠」總長180公分,創作素材撿拾自海中垃圾有魚餌塑膠盒、塑膠桶蓋、塑膠軟墊、浮球等漁業用品,還有日常沐浴乳罐、牛奶罐、行李箱、安全帽、臉盆、肥料桶、水桶等用品,這些漂浮海邊常見的廢棄物;由藝術家及志工們合力的經過清洗、晾乾、分類、拼貼,將這些垃圾轉變成再生裝置藝術素材。

「琉龜大俠」海廢裝置藝術完成後,將設置在琉球鄉三角廣場,歡迎觀賞及拍照打卡!而27日上午10點30分至下午4點30分,在三角廣場也會舉辦好吃、好玩還有DIY活動的減塑市集,歡迎大家一起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