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彰化榮家日照中心 建立學員職災及急救訓練

彰化榮家急救示範訓練。(彰化榮家提供)
彰化榮家急救示範訓練。(彰化榮家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榮家有鑑於近日分別發生猝死及失火案例,造成人員傷亡及財產損失,該家日照中心於日前特別邀請彰化縣消防局第二大隊田中分隊長陳一王及隊員蕭堉丞擔任授課,宣導1991報平安留言平台使用相關知識及CPR觀念,期盼學員將災時應變知能及急救觀念帶回家中,能落實全民災害應變能力。

該家保健組楊淳有表示,課程在陳隊長圖文並茂的詳細解說,並強調每當有重大災害發生的時候,常會因為災區電話系統損壞或民眾互報平安的服務量過高,造成電話線路不通。因此為了讓每一個互報平安的訊息都能即時地被傳達,內政部消防署特別建置了「1991 報平安留言平台」,它包含了「1991 報平安語音留言專線」及「1991 報平安網路留言板」二個系統,提供民眾於緊急災害發生可藉此平台互報平安。

楊淳有指出,短期間新聞報導數件年輕或名人猝死案例,講師也藉由新聞案例教導學員們心肺復甦術(CPR)之觀念。

他說,心肌梗塞發生族群不限於老年族群、更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當急性心肌梗塞發生時,患者常伴隨有胸悶、胸痛、冒冷汗及呼吸喘等症狀,更甚者會無預警倒下,若未保握黃金時間施予急救,則每分鐘的死亡率將上升7~10%。更可怕的是在心跳停止4~6分鐘後,腦細胞將開始受損,即使救回性命,也常有不可逆的腦損傷,甚至變成植物人。

陳隊長同時引導學員實地操作CPR,其中陳阿姨表示獲益良多,也更了解學習緊急救護的重要性。

彰化榮家主任史浩誠表示,藉由今日課程強化學員災害識能及急救觀念,如逢災害或意外事件發生時,期能將平時所學付諸運用,將傷害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