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農業用藥再進化 次氯酸抗菌安全又環保

明道大學與奕泓公司締約儀式。(明道大學提供)
明道大學與奕泓公司締約儀式。(明道大學提供)

文/記者謝五男
因為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而一夕爆紅的「次氯酸水」消毒液,除了可運用在環境消毒、醫療器材殺菌、眼藥水製造及食品清潔外,其實也能運用在農業及畜牧業上;不過,目前臺灣將次氯酸水用在農業上的比例較國外來的低,多僅用來消毒種蛋或清洗生菜。

日前,明道大學與次氯酸水設備製造廠商奕泓環境科技公司,辦理產學合作,該公司捐贈價值百萬元的微酸性電解次氯酸水設備,給明道大學精緻農業學系,作為有機農業的病蟲害防治及花卉蔬菜組織培養研究。科研成果不但能使用在菇類、蘭花、溫室作物、水耕蔬菜、種蛋的消毒滅菌及除臭,還可減少抗生素及病菌用藥的使用。

可以清洗蔬菜、食品?

明道大學指出,「次氯酸」是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認證為第一類醫療器材的高階殺菌劑,可使用在環境消毒清潔及眼藥水製造等,也是日本厚生省公告的食品(殺菌)添加物,在臺灣則主要作為食品用清潔劑,許多大型食品廠及餐廳都會用來清洗食材容器、包裝或運送設備等食品接觸面。

該校表示,其實次氯酸水除了可運用在食品及醫療照護外,也能應用在畜牧、水產業及農產品加工上,像是日本就廣泛使用次氯酸水來清洗蔬菜。一般消費者若想去除農藥的殘留,也可將買來的生菜先泡次氯酸水,再用大量清水沖洗,最後用冰水冰鎮,瀝乾後再送入冰箱急速冷藏,這樣能讓生菜的口感更清脆。

奕泓環境科技董事長李宜璁表示,他觀察到美國及日本在20年前就已將次氯酸水的消毒滅菌功效應用在農業及畜牧業上,目前臺灣應用在農業上的比例很低,多僅用來做種蛋消毒及美生菜(又稱結球萵苣)清洗。

雖然次氯酸水能用於清潔食材或食器,但要注意不可直接食用;此外,根據臺灣政府目前規定,次氯酸若作為食品容器清潔劑及食材洗滌之用,其有效氯含量要在200ppm以下,食材殘留則不得超過1ppm。

學生使用次氯酸水作為美濃瓜(香瓜)病蟲害防治的藥劑。(明道大學提供)學生使用次氯酸水作為美濃瓜(香瓜)病蟲害防治的藥劑。(明道大學提供)

有望取代化學農藥

傳統的次氯酸水製程會產生次氯酸鈉,高濃度的次氯酸鈉在作用後,容易產生致癌的三氯甲烷物質,對人體和環境都會造成傷害。

李宜璁說,這次提供給學校的機型,是由臺灣自行開發製造,原料只有食鹽及水,所產生的「微酸性電解次氯酸水」與病毒細菌作用後會還原為水,不會產生三氯甲烷,對人體、環境無害又環保。而奕泓公司與明道大學透過這次產學合作,就把微酸性電解次氯酸天然無毒的特性,應用在有機農業的病菌防治、蘭花及水耕蔬菜的組織培養上。

明道精緻農業系主任劉程煒指出,常用的酒精及漂白水容易傷害皮膚、造成過敏,甚至汙染環境,而次氯酸水的原料來自於一般家庭常見的食用鹽,經過機器電解後,變成具有殺菌能力,但對人體及環境無害的清潔消毒劑。

此外,這項合作也可應用於組織培養的環境上,目前多是使用酒精或次氯酸鈉來消毒野外採集培植體、組織,而現在能嘗試導入更無毒、友善環境的藥劑,用次氯酸水取代高汙染的化學消毒劑。

劉程煒說,次氯酸水製造機及充電式噴霧機,讓師生能夠進一步研究次氯酸水在農業的應用,未來還可應用在水耕蔬菜及植物工廠領域,代替現有消毒清潔劑。目標是廣泛運用在不允許使用任何化學藥劑的有機農業上,若次氯酸水能有效防治病蟲害,就能減少使用化學農藥,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