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國獵巫或延燒至電動車 謝金河:特斯拉恐遭掃地出門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H&M、Nike、Adidas等國際知名服飾、球鞋品牌因發表聲明拒用新疆棉花,遭到中國民眾抵制,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26日認為有如「放大版的獵巫行動」,更認為接著會燒到電動車品牌Tesla,等到中國完成電動車自主化,Tesla恐會被掃地出門。

對於這種有如獵巫的行動,謝金河說,臺灣的企業是最早吃到這個苦頭的。他認為,政治一定會牽動企業的投資,臺商最喜歡說,只要專心做生意就好,不要談政治,但最後政治一定會找上你,且逼你表態,臺灣的企業沒有強大的政府當後盾,只能任人宰割。

謝金河也說,即使強大的美國,也不見得樣樣能使力,像Tesla這樣的大廠,在美中雙方關係緊張時,投資也會受到影響。去年Tesla股價大漲743%,今年到今天已經下跌9.25%,Tesla的中國業務,今年恐受到衝擊。

近期美中在阿拉斯加雙邊峰會,雙方不歡而散,彼此交鋒,謝金河說,這代表美中衝突全面化,最近中共中央要求軍方人員,或重要公務人士,不得乘坐Tesla的電動車,這只是一個開始的訊號。

他分析,中共這個指令,已逼得馬斯克(Elon Musk)發誓表態,不過接下來的情況可能更不樂觀,等到中國電動車自主化的目標達成,Tesla恐怕會被掃地出門,「這恐怕是Tesla過去沒有見過的排頭。」

Tesla還有另一大考驗,謝金河表示,德國的福斯汽車宣布斥資730億歐元全力打造電動車生態鏈,福斯是世界最大的造車廠,這次看起來來勢洶洶,現在的Tesla在雖然再年產50萬輛的造車中處於領先,但到了下個回合,是電動車年產千萬輛的時代,「屆時Tesla能不能持續領先?」

如果馬斯克把重心放在中國,他說,這代表Tesla的危險性將與日俱僧,未來投資Tesla的變數也會大增,「今年Tesla的下跌,市場似乎發出預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