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專業培訓、盈餘分配 IKEA温健宏曝留才關鍵

IKEA宜家家居大臺北市場人資經理温健宏分享經驗。(雲嘉南分署提供)
IKEA宜家家居大臺北市場人資經理温健宏分享經驗。(雲嘉南分署提供)

【記者賴友容/臺南報導】(大紀元記者賴友容臺灣臺南報導)勞動部雲嘉南分署26日舉辦「大師名人講座」活動,邀IKEA宜家家居大台北市場人資經理温健宏分享公司在招募任用、訓練發展、員工向心力和薪酬管理4大面向的操作經驗,並舉出「10/20/70」原則,讓員工透過10%課堂訓練、20%專案訓練和70%現場操作,達成企業對人員訓練發展的良性模式。

「讓員工找到自己」,温健宏說,公司的組織文化強調以「人」為本, 重視員工感受,組織文化扁平也較創新,所以人才素質也較集中。

在招募人才時,除了多元招募管道外,面試採取採雙主管、兩階面談,並進行價值觀選才,同時也讓面試者進行實作,例如組裝一把椅子,觀察求職者彼此的互動、人格特質,藉此找到適合的人。

至於每100封求職履歷,頂多錄取8人;他說,公司會遴選符合價值觀的團隊成員,實際執行經驗約落在8%的錄取率,找到合適人才後,透過「10/20/70」原則培訓人才,讓員工透過10%的課堂訓練、20%的專案訓練及70%的現場操作,以達成正向的人員訓練發展。

在「薪酬管理」部分,透過盈餘分配精神採取團體績效,團隊合作才能留住人心、讓好人才願意為公司奮鬥;温健宏表示,由於服務業的排班與考勤較複雜,必須清楚了解勞動法令與實務執行流程,對於績效、獎金制度也仔細設計。

雲嘉南分署4月份講座將邀台積電人資處長張進益分享經驗,歡迎有興趣民眾報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