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乳汁不足的中醫調理

乳汁不足,一為化源不足,二為瘀滯不行。可分為氣血虛弱、肝氣鬱滯兩型。(123RF)
乳汁不足,一為化源不足,二為瘀滯不行。可分為氣血虛弱、肝氣鬱滯兩型。(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哺乳期內,產婦乳汁甚少或全無,稱為「缺乳」,「乳汁不行」或「乳汁不足」。 

乳汁不足是產婦乳汁甚少或全無,不能滿足哺育嬰兒的需要。有的是營養不良,有的是手術創傷,也有七情所傷,或發燒,導致乳汁驟減。若是由於乳腺發育欠佳引起,治療效果較差。 

《諸病源候論》中提到:「婦人手太陽、少陰之脈,下為月水,上為乳汁……既產則水血俱下,津液暴竭,經血不足,故無乳汁也。」也就是小腸吸收營養,經血液在乳房化為乳汁;後各家對乳汁不足的病因病機證治多有論述。《三因極一病證方論》中提到:「產婦有二種乳脈不行,有氣血盛而壅閉不行者,有血少氣弱澀而不行者。虛當補之,盛當疏之。」 

乳汁不足,一為化源不足,二為瘀滯不行。可分為氣血虛弱、肝氣鬱滯兩型。 

一、氣血虛弱 

氣血虛弱者,因產時失血耗氣,或脾胃虛弱,氣血生化不足,衝任血少,無以化乳,導致乳汁不足。 

二、肝鬱氣滯 

性情抑鬱,或七情所傷,肝失條達,氣血失暢,以致衝任經脈澀滯,阻礙乳汁運行,因而缺乳。《傅青主女科》:「少壯之婦,於生產之後,或聞丈夫之嫌,或聽翁姑之誶,遂致兩乳脹滿疼痛,乳汁不通。」 

缺乳有虛實兩端。一般以乳房柔軟,乳汁清稀者,多為虛證;乳房脹硬而痛,乳汁濃稠者,為實證。虛者補氣養血,實者疏肝解鬱,均宜佐以通乳之品。 

氣血虛弱者,衝任氣血不足,無乳可下,乳腺空虛,故乳房柔軟,無脹滿感,陽氣不振,脾失健運,神倦食少,氣虛血少,面色無華。治療應補氣養血,佐以通乳,常用《傅青主女科》中的〈通乳丹〉:人參、黃耆、當歸、麥冬、木通、桔梗、豬蹄。其中人參、黃耆大補元氣,當歸、麥冬養血滋液,豬蹄補血通乳,木通宣絡通乳,桔梗載藥上行。全方共奏補氣養血,宣絡通乳之效,是最常用的簡便方式。

肝氣鬱滯者,乳房硬痛,情志抑鬱,胸脅脹悶,氣血不暢,衝任經脈阻滯,木鬱剋土,脾失健運,則食欲不振,乳淤日久化熱,應疏肝解鬱,活絡通乳,常用當歸、川芎、天花粉、白芍藥、生地黃、柴胡、青皮、漏蘆、桔梗、通草、穿山甲、王不留行、甘草。其中青皮、柴胡疏肝解鬱,四物、天花粉養血滋液,穿山甲、王不留行、漏蘆活絡下乳,桔梗、通草宣絡通乳。乳房脹痛甚,局部生熱觸痛,可酌加敗醬草、蒲公英清熱消腫。 

食療方面,可多吃豬蹄,或單吃鹿角粉補養氣血,或喝鯽魚湯,加上豆芽、南瓜子、通草,或溫灸乳根穴,在乳房根部,當第5肋間隙。◇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