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組團維權被抓 外送騎士盟主終得見律師

【記者李實/綜合報導】北京「外送江湖騎士聯盟」盟主陳國江因組織維權被抓已近一個月,一度音訊全無。24日,律師終於得以見到陳國江。民間認為,陳國江建立影響力頗大的外賣騎手微信群,有組建「工會」之嫌,引起當局恐慌。

維權網引述陳國江代理律師的話說,陳國江精神狀態還好,目前案件處於偵查階段,在等待送檢批捕。律師還稱因相關法律,不能講案情。

「外送江湖騎士聯盟」是北京地區外賣員的自發性組織,陳國江被稱為盟主,在網上有約15個騎士微信群,群友超過1萬4,000人。

陳國江曾化名熊焰、陳天河等,他在聯盟微信公眾號上表示,將致力於維護全國騎手權益,建立全國騎手協會。2019年10月,陳國江因外賣平臺聯手壓低騎手送餐價,曾發起「拒絕接單」活動,因此被拘留26天。

今年2月25日,陳國江突然再次被抓,沒了音信。民間猜測,陳國江被抓很可能和他上傳的一段影片有關,該影片曝光餓了麼公司在過年期間推出的獎勵活動,實際上是在欺騙工人。為此,餓了麼公司最終被迫在官方微博道歉。

此外,陳國江組建的群組,在外賣騎手中有相當大的影響力,實際上已經成為騎手們的類似「工會」和維權組織,從而引起當局恐懼。

因陳國江家境貧困、無力聘請律師,其家人3月15日透過「外送江湖騎士聯盟」微信公眾號求助,到16日下午即籌得12萬元人民幣。隨後,該公眾號遭封殺;截至目前,多個聲援陳國江的微信公眾號、QQ群等也被限制,且罷工等相關資訊都被封鎖。

陳國江被抓20多天後的3月17日,其家人終於收到他的刑事拘留通知書,上面的罪名為涉嫌「尋釁滋事罪」。

目前,陳國江被關在北京朝陽區看守所內。他的被抓引來國際社會廣泛關注,3月18日,人權組織「中國人權捍衛者」(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發表聲明,要求中共當局立即無條件釋放陳國江,並立即簽署國際勞工組織的基本公約,以保護勞工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