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汪洋、趙克志急赴新疆 分析:防內患

【記者駱亞、吳翔/報導】近日中共在新疆問題祭出一系列動作,包括對歐盟和英國反制裁、炒作「抵制新疆棉」等問題。中共中央新疆工作組組長汪洋、公安部長趙克志,此前也急赴新疆考察、布局,外交部長王毅亦藉出訪中東進行拉攏。分析認為,汪洋、趙克志此時趕赴新疆,是擔心國際壓力下內部再出事,於是提前部署、管控。

中共在新疆設再教育營,關押百萬維族人,實施強迫勞動與種族滅絕,相關的調查報告和海外證人層出不窮。北京時局觀察員華頗認為,美國和其西方國際盟友針對中共的新疆政策發起聯合制裁,使中國、新疆成為國際熱點;上週中共公安部部長趙克志、中央新疆工作組組長汪洋前往新疆,「是一種考察,也是一種布置。」「新疆問題外部壓力很大,所以新疆內部不能再出事。他們去新疆是未雨綢繆,讓新疆嚴控,新疆不要再出現爆炸性新聞和有爭議事件。」

華頗解釋,趙、汪這趟親自考察,「主要是幫忙堵漏洞、補短板(補強低於整體水準的部分),包括保安措施、維穩措施還有什麼疏漏?不要讓西方輿論再抓住藉口大肆炒作。」而中共對於新疆整體嚴控政策,把宗教、文化勢力等打下去的總體政策,是不會有改變的。

對西方開戰 誤判局勢?

面對眾多國家的反彈,中共高調推行政策懲罰歐盟、英國:除了報復一批歐盟官員和歐洲組織外,26日又宣布制裁「惡意傳播謊言和虛假消息」的英國9名人員和4個實體,甚至向義大利發出嚴正聲明、向法國外交人員開戰。

華頗分析,對於美國,中共沒有什麼好的制裁措施,但它認為對於美國之外的這些小弟,還是有能力懲罰的,所以採用了一系列懲罰措施。

就中共官員在新疆問題上的戰狼外交,一位匿名接受《大紀元》採訪的中國律師表示,中共並非誤判國際局勢,本質上是「文革」式階級鬥爭思維,以及「鐵心抗拒人類政治文明」的共產意識形態的冷戰思維在作祟。

「這種思維是一定要強詞奪理、虛張聲勢、色厲內荏,用極端的言行爭相攻訐,達到升官、發財的目的。」他表示,「這些官員對中共在國際上的孤家寡人狀態心知肚明,只不過都圖眼前利益,無人願意戳穿真相、更無人願意負責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