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貿易代表:美國不準備取消中國進口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週日(3月28日)接受上任以來首次專訪。資料照。( Bill O'Leary-Pool/Getty Images)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週日(3月28日)接受上任以來首次專訪。資料照。( Bill O'Leary-Pool/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週日(3月28日)接受上任以來首次專訪,談到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的關稅,她表示,這是為了「糾正不平衡且不公平的貿易狀況」;戴琪說,美國並不準備在近期取消中國進口關稅,但可能考慮與北京進行貿易談判。

《華爾街日報》報導,戴琪表示,關稅的確有可能對美國企業和消費者造成損失,但課徵關稅,是為了「糾正不平衡且不公平的貿易狀況」,保護美國公司免受獲補貼的外國企業競爭影響。

戴琪表示,她聽到不少人說「請把這些關稅取消」,不過她警告,突然取消反而會損害經濟,除非「以某種方式傳達這種變化,好讓經濟活動涉及的各方能有所調整」。

戴還說,不管是企業、貿易商、製造商或工人,有能力擬定計畫、應對會影響業務的變化是相當重要的事。

她也表示,不願取消關稅有戰略性因素,並強調,「沒有一個談判者會放棄自己握有的籌碼」,好的談判者會守住自己的籌碼並加以利用。

前總統川普任內,對中國商品大舉加徵關稅,後來雙方達成貿易協議,仍維持每年對價值約3,700億美元(約新臺幣10.5兆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約占中國對美國出口商品總值的3/4,中方亦承諾採購美國商品,但目前採購進度遠遠落後於原定目標。北京當局希望新的拜登政府能解除這些關稅。

戴琪在確認聽證會上表示將執行貿易協議,但未說明會如何執行。貿易代表署發言人表示,戴琪上任首週諮詢了14位國際貿易官員,但不包括負責協商中美貿易協定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

戴琪說,等「時機成熟了」她便會與劉鶴聯繫。報導指出,這與拜登政府的態度一致,在與中共打交道前,往往會先試圖爭取盟友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