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概股一週蒸發上千億 高盛拋售百度騰訊

市場傳聞騰訊將成為下一個中共監管對象。(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市場傳聞騰訊將成為下一個中共監管對象。(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上週,隨著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要求外國企業披露信息的一則聲明發出,其中涉及提供中概股內部中共黨組織的信息,中概股應聲暴跌數日,多隻中概股的累積跌幅超過30%。3月26日高盛通過大宗交易拋售多隻中概股。

《每日經濟新聞》根據Wind數據統計後發現,市值前20的中概股在過去一週累計蒸發了1873億美元。

上週從週一開盤到週五收盤,多隻中概股均出現了30%以上的跌幅。比如,在線教育機構「跟誰學」的股價從週一開盤的86.76美元暴跌至週五收盤的29.40美元,跌幅為66.1%。

愛奇藝從27.94美元跌至17.43美元,跌幅37.6%;騰訊音樂從30美元跌至20.10美元,跌幅33%;唯品會從45.28美元跌至31.19美元,跌幅31.1%。霧芯科技的累積跌幅超過50%;老虎證券、藍城均跌逾30%。

中國最大在線問答網站「知乎」3月26日首次在美國公開募股,上市首日開盤即破發,跌幅超24%。

高盛大規模拋售中概股

彭博社報導,上週中概股暴跌之時,上週五(3月26日)高盛通過大宗交易,為客戶罕見拋售價值105億美元的股份,多數是中概股,引發市場關注本週是否會有更大規模拋售。

26日當天美股開盤前,高盛拋售總計66億美元的百度、騰訊音樂和唯品會股票,都是中概股,股份數分別為1千萬股、5千萬股和3,200萬股。

隨後,高盛又拋售了總計39億美元的愛奇藝、跟誰學兩隻中概股,以及ViacomCBS Inc.、Discovery Inc.、Farfetch Ltd股票。

美國SEC發聲明直指中共黨員  中概股應聲下跌

中概股暴跌開始於上週3月24日。當天,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發表聲明表示,SEC通過了一項修正規則,以滿足美國國會授權的《外國公司問責法》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要求,規定已在美國上市的外國公司,如果連續三年不遵守美國審計標準,將面臨退市風險。

該聲明還提及,在美上市的外國企業必須向SEC證明自己不受外國政府實體擁有或控制,需說明董事會中是否有中共黨員、共產黨黨章是否寫入公司章程等。

這一聲明發出當天(24日)和隨後的兩個交易日(25日和26日),中概股持續暴跌。

阿里巴巴24日一度跌逾6%,當天該集團宣布,阿里巴巴(北京)軟件服務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中共黨委。阿里巴巴集團是最早將黨支部升格為黨委的互聯網民企,其創始人馬雲是中共黨員。

其它暴跌的中概股中,騰訊2003年成立中共黨支部,2011年設立中共黨委;2017年入職的1800多名大學生中,有1200名中共黨員。

百度、京東均在2011年設立中共黨委;網易、美團、嗶哩嗶哩、愛奇藝、唯品會、新東方、拼多多等企業內部都設有中共黨組織。3月26日上市的知乎網,2017年成立中共黨支部及其管轄的「內容安全委員會」。

根據大陸媒體消息顯示,從2017年以來,大陸互聯網民企紛紛成立中共黨組織,各地政府舉行「互聯網行業黨委成立大會」的消息頻見報端,2020年以來達到高峰。

2020年9月,中共發布「關於加強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意見」,要求民營企業家「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大陸第一財經網站3月28日引述瑞銀中國投資銀行部主管朱正芹的分析說:「對於具備一定規模的中概股,回歸是大勢所趨,不論是回到香港進行二次上市、雙重主要上市,還是回歸A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