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12國防長譴責緬甸軍方殺戮

12國國防部部長罕見發表聯合聲明,譴責緬甸軍政府殘酷殺戮抗議民眾。圖為3月27日,醫療人員照顧受傷的抗議者。(Stringer/Getty Images)
12國國防部部長罕見發表聯合聲明,譴責緬甸軍政府殘酷殺戮抗議民眾。圖為3月27日,醫療人員照顧受傷的抗議者。(Stringer/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緬甸抗議者上週六(3月27日)經歷2月軍政府政變以來最血腥的一天,至少114人死於軍方的鎮壓,包括孩童在內。美、英、德等12個國家的國防部長當天晚間罕見發表聯合聲明,譴責緬甸軍方的殺戮行為。

聯合聲明說,「我們以國防部部長的身分,譴責緬甸武裝部隊和相關安全部門對手無寸鐵的人使用致命武力。」

聲明強調,「職業軍隊應遵循國際行為準則,有責任保護它所服務的人民,而不是傷害人民」,並敦促緬甸武裝部隊停止暴力,爭取恢復人民對軍方的尊重與信心。

這份聲明由澳洲、加拿大、德國、希臘、義大利、日本、丹麥、荷蘭、紐西蘭、韓國、英國和美國等12個國家的國防部長聯合發出。

新聞入口網站「今日緬甸」(Myanmar Now)報導,在3月27日,全國44個城鎮有114名抗議者遭到安全部隊殺害。「今日緬甸」稱,在瓦城至少有40人被殺,其中包括一名13歲女孩。在仰光,至少有27人喪生。

聯合國官員譴責緬甸軍方

兩名聯合國官員週日(3月28日)譴責緬甸軍政府血腥鎮壓抗議者。

聯合國防止種族滅絕罪行特別顧問恩德利圖(Alice Wairimu Nderitu)和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在聯合聲明中敦促緬甸軍方:「立即停止殺害其有責任服務和保護的人民」。

這兩名官員還「強烈譴責緬甸軍方自2021年2月1日奪取政權以來,對和平抗議者進行大面積、致命、日益系統化的攻擊,及其他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

目擊者告訴路透社,緬甸民眾週日參加一名上週六被槍殺的遇難者的葬禮,但卻遭到安全部隊開火射擊。3名受訪者對路透社說,在商業首都仰光附近勃固(Bago)鎮的葬禮上,安全部隊向參與者開槍。

名叫Aye的女子參加了20歲學生Thae Maung Maung的葬禮,她描述:「當我們正在為他唱革命歌曲時,安全部隊就來了,然後向我們開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