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瀚薪竟成中企 龔明鑫:檢調會介入調查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週一(3月29日)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中央社)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週一(3月29日)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中央社)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中國頻頻挖角臺灣半導體人才,各界關注是否引發國安疑慮。立委指出,國發基金先前投資的半導體公司「瀚薪科技」今年2月清算解散後,原團隊竟到中國掛牌,變成「上海瀚薪」。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工研院是將技術非專屬授權給4家公司,其他3家公司已發展很好,這家是發展最差的,才被清算解散; 檢調也會介入調查有多少跟瀚薪相同的案例。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週一(3月29日)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就「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進行投融資之成效及如何協助產業發展」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民眾黨立委蔡璧如質詢時指出,工研院2013年投資創立的半導體晶片設計公司「瀚薪科技」,主攻電動車及電動巴士,這家公司於今年2月清算解散後,就整組到中國掛牌,連商標都一模一樣,只是股東從臺灣的國發基金變成中國財政部所屬基金。

蔡壁如說,這家公司工研院耗資新臺幣2,100萬元技轉,國發基金也委託經濟部管理的「加強投資中小企業實施方案」投資瀚薪3,000萬元;蔡璧如直問,國發會是否有掌握?

龔明鑫回應,工研院是將技術非專屬授權給4家公司,其他3家公司已發展很好,只有瀚薪科技沒有發展起來,最後才會清算解散。

面對中國持續挖走臺灣半導體人才,國發會是否有應對方案?龔明鑫說,針對這樣的狀況,檢調會介入調查,也會調查目前國發基金所扶植的相關產業中,有多少跟瀚薪相同的案例。

《財訊》17日報導揭露,原「臺灣瀚薪」總經理李傳英,已名列在「上海瀚薪」的董事名單中。3月初,原新竹的瀚薪科技辦公室,已經換上了「凰騰」企業的招牌,公司登記同一地址,身分則從臺灣公司變成了「僑外資」。尤其,成立不久「上海瀚薪」官網宣稱「通過10多年的積累」、「取得了40多項國內外發明專利」、「突破了國外大廠在碳化矽技術上的壟斷」,在兩岸半導體競爭激烈之際,值得政府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