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包租代管配合囤房稅? 花敬群:持有稅是稅基問題

針對包租代管部分,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指出,至今已媒合1.5萬戶。(中央社)
針對包租代管部分,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指出,至今已媒合1.5萬戶。(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9日邀請內政部報告國家住都中心於居住正義議題中扮演的功能與定位。針對包租代管部分,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指出,至今已媒合1.5萬戶,目前正以每個月800戶以上的速度成長,預估未來1年內可再增加1.5萬~ 2萬戶;他也表示,大方向上支持與持有稅結合。

內政部2017年起推動社會住宅政策,目標8年20萬戶,其中直接興建12萬戶、包租代管8萬戶。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質疑,包租代管執行迄今僅達成1.5萬戶,成效如何?建議是否可配合實施「囤房稅」把空屋逼出來,以解決居住問題。

對此,花敬群表示,去(109)年推出5千戶的六都公會版包租代管,截至今年3月20日已成功媒合4,347戶;整體成長速度從每月100多戶增加到目前每月800多戶,顯示整個體系已經越來越成熟,房東也比較了解政策內容,內政部有信心在未來1年內可再達成1.5萬~2萬戶。

至於是否配合實施囤房稅,花敬群認為,「持有稅的問題是稅基的問題遠大於稅率的問題」,而整個持有稅系統包含房屋稅、地價稅,但目前各政黨與民間版本的囤房稅都不夠完整,論述大概只碰觸房屋稅而沒有處理地價稅,可能想達成的目標還沒有成效前,就會先導致預期性租金上漲問題,因此還需要再多溝通,「但是大方向我絕對支持」。

花敬群強調,囤房稅是值得認真思考的方向,但它只是議題裡面的其中一環,而各界對於囤房稅的「囤」應如何判定,例如要用房屋數量或是房屋價值的累進稅率等都可以討論,但政策無法急就章。

此外,花敬群報告時指出,國家住都中心於2018年成立,負責執行社會住宅興建及管理、社會住宅包租代管、公辦都更等重要居住正義政策。在社會住宅興辦部分,截至今年第一季,國家住都中心已累積決標15處社會住宅、約4千戶,並將以每年1.5萬戶的量能持續興建。◇